2017新春感言

       雄鸡一唱天下白,引颈高歌送福来。在丁酉鸡年迈进时光轨道之时,一声声祝福,一句句恭贺,纷至沓来。美好的寄语,衷心的祝愿,如春风拂面,温暖人心。让我们将片片心语编织起来,铺就作协之家满园春色。
                                                                           ——美国中文作家协会

         李岘: 几曾何时,告别故土和对故土的依恋,使我们这些热爱用汉字写作的人,经常无缘由地对着星空怅然、对着太平洋叹息、对着英文字母感慨、对着汉字孤独笔耕的茫然……蓦然间,一路低首前行回眸顾盼之际,却发现自己不是拓荒者,而是在诺大的世界里、在众多的语言间、在日转星移中,成为无数个用汉字来捍卫文学之光的幸运者。至今,我都记得二十五年前来到美国的情形:加州圣市,两份中文报纸,每周一期,大家如获至宝。而后我从读者成为作者,见证了汉字成就了众多报刊杂志的历史。其中,也成就了美国中文作家协会的今天。

         在过去的2016年,美中作协成功地举办了四期命题征文。作品不仅在美中作协网站上刊登,还在《华人周末》和 《华人》杂志上连载。其中有12篇被评为优秀奖。期间有四位会员出版了新书。荣誉主席张雅文的长篇报告文学与魔鬼博弈获得第九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优秀奖会员张挺的电影剧本了不起的小家伙们获得了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最佳新锐编剧奖。美中作协做为世界微型小说第三期征文活动的协办单位,应邀参加了在泰国和中国举办的微小说研讨会。我本人在12底利用去日本和中国讲学之便,参加了日本华文文学笔会创会五周年的活动,拜访了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和广东省作协主席,以及作协顾问和文学界的友人。在整个过程中,我都被一种情怀所感动:当我们各自独守一域笔耕汉字时,我们没有向英文妥协,没有向日文妥协,没有向抛弃汉字才能改善生活的环境妥协。放眼世界,我们不应该觉得孤独,因为我们在使用一种最难学习、却在世界上无处不在的文字,书写着我们的心灵世界。在美国,我们拥有如我们一样对汉语有着如饥似渴、无限钟爱的读者群;在祖国,我们有着关注海外华文作家作品的学术机构;在全球,网络时代使我们背井离乡的悲情得以用文字去化解。

        此刻,我内心流动着的是感动、感激和感慨。在2017年金鸡报晓倒计时的最后一刻,我代表美中作协的全体成员,向所有热爱用中文写作的文友和读者们发出邀请:请关注我们的网站 www.chinesewritersusa.org,共同前行!

         何绍义:在鸡年到来之际,恭祝你们和家人:新春吉祥!身体康健!诸事顺遂!心想事成!现附诗词一首:

                                《鹊桥仙 2017年新春感怀》
                                                   
                                           负笈北美,
                                           求索上下,
                                           历经艰辛无数。
                                           卅年往事似烟云,
                                           苦与乐,安之若素。

                                            猴归鸡到,
                                            斗移星转,
                                            休让年华虚度。
                                            为酬壮志觅知音,
                                            爱或怨?初衷永驻!                                                             

        张雅文:朋友们,我在中国广西北海给大家拜年了!祝朋友们鸡年吉祥,万事如意,健康快乐! 我们远隔遥远的大洋,因文学而相识,因李岘创建的作协而相知。                                                                                                               

        赵燕冬:雕刻的时光,是一篇篇多彩的华章。斑斓的岁月,是生命脉络的续篇。在生命的长河里,我们留下的是真实的感受,深刻的领悟,净化的爱心和升华的灵性。感谢过去,抓住现在,寄望未来。祝愿天下和平,国家兴盛,人民安康。祝愿美中作协锦上添花。祝愿大家在鸡年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佳作。

         王智:给大家拜年啦,新春快乐!希望2017各位会有新的收获,越来越接近自己内心的小目标。

         康鸿熹:  春节快乐!  

         文昊:向大家拜年啦!一首七言绝句送给大家!

《丁酉新正》


梅發瑞雪待新禾,

鳳至豐年感舊多。

守歲爐前人未醉,

       屠蘇盞后且笙歌。      

         贾非:  新春之禧!新春寄十分感佩!感们这一年多以来的辛勤工作及所得的可喜成就。在此再一次向你表示敬之意!!! 祝福新春伊始吉祥开泰。取更大成就!美中作青春永                                                                                    

         廖中强:今天是美国的年初一,拜年啦!祝幸福安康!心想事成!春节快乐!鸡年大吉!

         谭瑞钦:在這年夜為大家點一盞平安心灯。                                                                                                               

         李占恒:我养的水仙开花了,发给美国的作家朋友欣赏一一祝大家新春偷快。

         胡沅: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谨送上祝福、温暖、理解、爱和支持,愿我们大家伴随着和煦的春风和明媚的阳光,在充满活力的鸡年里,内心更加喜乐,生命更加丰富,身体健健康康!即兴童话一篇,与大家分享。

                                       童话 金鸡报晓                  

       鸡年快到了,鸡王国里一片欢腾,从国王到刚出生的小鸡,都在琢磨着如何迎接鸡年的到来,尤其是国王和那些雄鸡们,都想借着鸡年的金鸡报晓而一鸣惊人。

       可是,除夕快到了,鸡王国里却还没有选出那只报晓的金鸡,因为想争这个金鸡位置的雄鸡太多了。

       瞧,他们正七嘴八舌,争论不休呢。一只有着好嗓子的鸡说:“我的声音最动听,应该派我去。”另一只鸡抢着说:“他头上的冠又小又丑,而我头上的冠则又大又漂亮,金鸡报晓肯定非我莫属。”接着,又有一只鸡说:“我的尾巴比你们的都长,羽毛也比你们的光鲜亮丽,我长得像重明鸟,能为鸡王国争光,应该派我去。”还有一只鸡也争着说:“我最有力气,飞行能力也最好,我才更像重明鸟呢!应该派我去”。

       因为争执不下,最后,国王决定改原先拟定的一只金鸡为四只金鸡,因此,这四只雄鸡都被选定为执行鸡年报晓的金鸡。

       可是, 在讨论应该在什么地方报晓,才能最大程度地引人注目的时候,四只金鸡又吵得不可开交了,吵得鸡国王心烦意乱,不再愿意听他们的意见了。于是,国王对他的左帮手说:“去,到其它动物王国里请一些动物来,看看他们怎么说。”结果,左帮手请来了黄鼠狼和蛇。

       黄鼠狼说:“你们一定要站在云彩上报晓,因为那里是最高的地方,站在最高处,才能显出你们鸡王国的气派”。

       蛇说:“站在对面那个尖尖的塔顶上,才真的叫气派呢”!

       鸡国王觉得他们所说的都有道理,为了万无一失,国王命令先进行彩排。

       到云彩上,当然首先非那只飞行能力强的鸡莫属了。可是,尽管这只鸡卯足了劲,拚尽了全身的力气,也只飞到了半空中,就掉在地上摔死了。

       接着,轮到另一只自称长得像重明鸟的鸡了,不料,他飞到塔尖后,却无法站立,身子一歪,也摔死在地上了。

       这时,人群中有人说:“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还有的人说:“蛇蝎心肠”!

       黄鼠狼则说:“说我没安好心?明明就是你们请我来的,又不是我自己要来的”!

       蛇说:“我说的话,采不采纳,完全由你们自己决定,与我何干”?

       亲眼看见两个同伴摔死了,另外两只被选中的鸡都吓得魂不附体了,他们躲在角落里,再也不敢出来了。

       这时,一只其貌不扬、从未被人注意过的雄鸡说:“只要没有人反对,我可以完成这次鸡年报晓的任务,不过,我希望和平鸽能够参与到我们的金鸡报晓之中。”

       在这样的情况下,自然没有任何反对的声音。鸡国王便吩咐他的右帮手,去鸽子王国请来了和平鸽。

       新年到了,那只其貌不扬的雄鸡,就把他平时工作的场地作为金鸡报晓的场地。看,他威仪孔时,昂起头,润润喉,张开嘴,一声声清脆、宏亮的金鸡报晓声,便响彻云霄。

       这时,在云霄中的和平鸽,一齐飞向四方,把春天的信息带给大家,把和平的种子撒满大地。

       写于2017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