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劉麗容教授

作者:郭俊丽

人們稱孤獨症兒童為"星星的孩子",兒童孤獨症又被稱為兒童自閉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是一類以嚴重孤獨、缺乏情感反應、語言發育障礙、刻板重複動作等反應為特徵的發育障礙疾病!患病的孩子們就像星星一樣,遠遠地孤獨地生活這自己封閉的世界裏,不與他人交流。對這些發育異常行事古怪的孩子,人們往往避之不及。然而,劉麗容教授伴隨著他們四十七年,始終不離不棄,耐心的教他們說話,悉心地研究其病症,傾盡全力幫助他們,並且呼籲社會理解保護這些被人們忽略的弱勢群體,她無愧於一個“星星孩子”的守護者。

為弱者發聲的“女俠” 

      劉麗容選擇保護弱者的職業並不是偶然的,而是她的天性使然。

      劉麗容嬌小,秀麗,渾身充滿著“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才女氣質。卻不料她還是個疾惡如仇的果敢之人,從小就是一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仗義“女俠”。

     劉麗容出生於上海,長大於臺灣。在她七歲那年,麗容和小夥伴一起去家附近的小鋪子買糖果。店主是個老男人,他把一個小女孩叫到儲藏間,一會兒那個女孩哭著跑出來,告訴麗容遭到了非禮。麗容二話不說,馬上跑回家,找了一根長竹竿,沖回糖果店,用竹竿痛打那個男人,還告訴了媽媽和住在附近的人們,讓大家知道他們有一個壞鄰居。在麗容十歲那年,她和同學坐公車回家,她的同學遭到了一個用雨傘遮掩著猥褻女孩的流氓。女孩嚇壞了,小聲告訴麗容。麗容一聽,沒有一絲的猶豫,馬上大聲喊起來:“有這麼無聊的人,幹這麼不乾淨的事,趕快給我滾下車去。”至今回憶起來劉麗容仍然不平於心:“對著這麼壞的人,你叫我當啞巴,那絕不可能。”

      打抱不平源于同情弱者,劉麗容強勢的外表下有一顆柔軟的心,這也是她選擇“溝通障礙”作為學習專業和為之工作終生的原因。劉麗容上小學時,她的一個同學非常漂亮秀麗,可惜只能數數字到十,到了十一就怎麼也學不會。還有一個鄰居的孩子,是個“唐氏症”以前被叫“蒙古症”,看來呆頭呆腦的生活不能自理,被同學們嘲笑,人罵“呆瓜”。為什麼會這樣?怎麼才能幫助他們?同情之余,劉麗容產生了幫助他們的念頭。

      最讓她難過的是,一個姓戚的太太,左手提著一隻雞,右手抱著兒子,上門向她哭訴說,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到處都中斷了供電,出生在漆黑裏的孩子大腦缺氧成了腦癱兒,至今五歲了不會說話,不會走路,丈夫卻因此提出離婚。望著目光呆滯的孩子和走投無路的母親,劉麗容告訴自己: 幫助這樣的人,就是我的使命,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於是她義無反顧地選擇了“溝通障礙”作為自己的主攻專業,從此她與各種有溝通障礙的病人為伍至今。

      四十七年,彈指一揮間,劉麗容對當初的選擇無怨無悔,她說:“我就是要替不能說話的孩子說話,替不能表達的人表達,這是我生活的樂章,是我生命的意義。我喜歡走這條路,絕不回頭,絕不後悔。”

精心呵護“星星的孩子”

      從臺灣大學到南伊利諾伊大學,到密西根大學,再到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劉麗容獲得了語音語言病理學與多元化教育博士學位,之後她一直都在如何排除人類溝通障礙這個領域裏研究考察探索尋覓。

    任何一項研究,都離不開第一手的臨床案例和經驗。劉麗容最初從自己的語言治療診所開始,幾年後走進了一家大醫院的語音治療中心,接觸了無數的病兒,用耐心,愛心,呵護著這些被社會遺忘嫌棄的孩子們。有一個腦癱的病兒,不會說話,手也不能用,他就用腳寫字而且寫了一首詩,告訴劉麗容:大家都嘲笑我,但我心中有詩。劉麗容十分難過,發誓要為他們多做些事。

      每當病兒就診,劉麗容都仔細觀察他們,發現他們的喜好並充分利用他們的優勢,給予發揚。“一個孩子不願意說話,我就讓他畫圖。畫一陣子再跟他說畫得是什麼。好動的孩子就讓他打球,一直不停地打。因為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潛能,找到使他們快樂的事情,就是家長,老師和教育家的責任。發現他們的長處,找到孩子的天性,給他們創造機會,就是我的工作,就是我的使命。”

      後來劉麗容任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語言和聽覺科學院教授,她還經常受邀去大陸和臺灣各地開辦講座,為自閉症患者和痛苦不堪的家長們診療。一次在上海開特別門診,前來求教的病兒實在是太多了,劉麗容就放棄休息,連續工作了一個通宵。

      “孩子不能等”,是劉麗容的名言。因為孩子在零歲到三歲之間是智力發展的黃金時期,如果自閉症在很小就診斷出來,他就有機會得到治療,也會有較好的療效。如果晚發現,加上孩子有了自己的各種習慣,治療起來就很困難。有一次講座後,已經是晚上九點了。一個兩歲多男孩的爺爺聽完課後打來電話說:“我的孫子,不說一句話,不同人交流,晚上不睡覺”。劉麗容馬上問他,容許我去看看這個孩子嗎? 摸著黑劉麗容來到他家後,一進門男孩就開始哭,表示不願見生人。劉麗容就在邊上靜靜地看,孩子在擺放一堆小汽車,反反復複,不厭其煩。劉麗容試著拿了一個車,男孩馬上尖叫起來,鬧得天翻地覆。由於他只吃米飯和胡蘿蔔,長得十分瘦小。劉麗容最後建議家長去看醫生。不料檢查後醫生認為“沒有什麼事,再等等吧。” 劉麗容那時已經回到了美國,她告訴家長:“我肯定孩子有事,而且不能等。你們能去別的醫院再看看嗎?”果然孩子被確診為自閉症。他們問劉麗容怎麼辦?在劉麗容建議下,他們全家搬到美國。劉麗容一直耐心地教他說話,寫字,不再挑食,現在這個孩子長得高大健壯,已經是高中的學生,成績是班裏的第一名。

      根據自己多年的經驗,劉麗容總結出來溝通障礙的“RIOT"診療法,R即Review(總覽),概括性的一覽個案成長歷史與問題發展; I即Interview(訪談),針對個案本身及其家人親友老師進行訪問;O即Observation(觀察),從與個案相處對話過程中,觀察並歸納出個案的行為模式以供研究;T即Test(測試),即針對個案的測量法對個案進行各種評估測試。把這個診斷法運用到臨床,取得了預期效果。劉麗容曾經被馬爾他大學邀請講學,專題就是RIOT診斷法,她選取諸多案例,進行比較分析,受到學生的好評。 

每顆星星都有自己的光輝

    上帝在關上一扇門的同時,會給你開一扇窗,這種現象在自閉症的孩子中間尤其明顯。

    劉麗容教授信手拈來許多個案例,告訴我們自閉症孩子往往有著他特殊的才能,有的甚至是天才,因為“白癡與天才之間只是一線之隔”。

    早年在劉麗容自己的診所,她讓兩歲的兒子在一個角落裏玩玩具,一個小患者進來後,只看了劉麗容的兒子一眼,就跑了出去。第二天這個小病人拿來一張素描,跟她的兒子惟妙惟肖。在義大利,一個自閉症患者坐上飛機在羅馬上空飛了一圈,回來後,他坐下來,憑著其特殊的記憶,把羅馬的大街,建築全部畫出,連個窗子也不少。

     究竟天才和自閉症是什麼關係?人類至今沒有答案。莫札特七歲彈出的鋼琴曲,其水準之高至今無人能及,人們只能解釋為他的樂感超常的強烈,手指一動,天籟之音就源源不斷地流淌出來。

      人們都熟悉的邁克爾--菲爾普斯,是三屆奧運會十八枚金牌的游泳運動員,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在他小的時候,他的媽媽和老師為他的學習問題苦惱不堪,因為他是個多動症患者,根本就不能坐下來念書。怎麼辦呢?邁克爾的媽媽是個教育家,就跟老師商量,既然他坐不住,就讓他游泳吧。經過多年的悉心培養,他果然具有超常的才能,並被挖掘出來發揚光大,成就了他輝煌的體育夢。

     世界著名的路易威登品牌集團,有一年他們選中了一個號稱“圈圈中人”的自閉症患者做設計師。她是一個日本人,從小就生活中自己的圈圈世界,每天都躲在一個小角落裏不停地畫圈圈。老師講課,她根本沒反應,只是安靜地沉浸在圈圈裏。後來她去巴黎留學,還是畫她的圈圈。二十幾年的練習,她的圈圈舉世聞名,好到全世界著名的博物館都有她的作品。如今“圈圈中人”實現了她心中的夢想,成為著名的設計家,在自己的天地裏如魚得水,盡情的發揮她的才華。遺憾的是她始終不能與人很好地溝通,不能成家生子過普通人的生活。

     有一個香港大學的學生,也有與人溝通的障礙,每次求職面試都以失敗告終。可是他的老師瞭解他,說他是一個觸覺超常的自閉症患者,後來他在一家大銀行做驗鈔員,真假鈔票一摸就知。從此他安安靜靜地工作在自己擅長的崗位,不用與人打交道。

      劉麗容教授在我們面前打開了一個鮮為人知又令人驚歎的世界,她告訴我們,這些自閉症病人往往有他們超常的潛能,如何發現它們,發揮這些才能,就是我的工作。比如說,有人嗅覺超常,可以做品酒專家,可以做香水鑒別專家,還可以做偵探破案工作。有人聽力超常,去做音樂家吧。有人動個不停,去打球吧,去游泳吧,去做指揮家吧,去做大廚吧,可做的事情多著呢,而且成功的實例不勝枚舉。所以說不論是“靜若處子”的自閉症,還是“動若脫兔”的多動症,只有發揮其長處,都是可以大有可為的,這個理論稱為“智慧多元化開發”。“我希望全社會都理解有同理心並幫助這些特殊異樣心靈的人群,給他們施展才能的機會”,劉教授對這些一樣心靈的人群一往情深。

穩定的職業還是快樂的職業

      說到人盡其才,劉麗容教授感慨萬千。為高中畢業的孩子選擇大學的專業是個令人困惑的問題,相信每個家庭都有過一番掙扎幾番糾結。家長大多希望孩子有個穩定高收入的職業,孩子大多想要心儀的夢想的專業,如何取捨呢?劉教授給我們講了兩個故事。

      在奧巴馬的總統就職典禮上,大家最關心的是第一夫人的晚禮服,紅黑搭配的裙子垂下來的曲線是那麼的漂亮,給人們以驚豔。接下來的年月,第一夫人的很多服裝採用了同一個設計師的產品,那個紅遍歐美的設計師就是出生在臺灣的年青人Jason 吳。吳先生有一個不同尋常的童年,從小就非常喜歡布娃娃,所有的人都嘲笑他,布娃娃是女孩的玩物,男孩子應該去打球,玩槍呀。可是他的媽媽不聽那一套,我的兒子喜歡布娃娃,我就給他買。於是家裏到處都是布娃娃。高興的兒子就想方設法地給這些布娃娃做不同的衣服,每天給她們換裝,沉浸其中。後來吳先生來到美國紐約,在這個時尚之都學習服裝設計。他對布料的敏感度與眾不同,而且根據布料不同的垂感,設計不同的時裝。他的才華很快被時尚界的人士發現,如今他在一家有名的設計所工作,早就跳出的布娃娃的世界,進入到一個創作美麗生活的領域。他天馬行空一樣地發揮著才能,從茶杯到被罩,囊括了生活的各個領域,每日都有新產品開發出來,忙得不亦樂乎。吳先生的幸運是有一個理解他的媽媽,如果換成你,你會這麼做嗎?這是一個要問天下每一名母親的大問題。

     還有一個義大利的世界頂級的服裝設計師Versace,他設計的服裝奢華高貴,優雅迷人,總是讓人們眼前一亮,被稱為“瘋狂的天才設計師”。他小的時候和媽媽相依為命,媽媽是個裁縫,每日埋頭縫紉,沒有時間陪孩子玩耍。他就坐在媽媽的腳邊,用那些下腳料的小小布頭做小衣服。看到孩子喜歡,而且做得像模像樣,媽媽就給他大一點的布頭。後來有顧客來做衣服,他就告訴那個阿姨,你穿這樣的裙子會跟好看,按照他的想法一試果然如此。那時他已經知道不光要量體裁衣,還有根據個人的身材和性格特點進行設計,揚長避短,才能穿得與眾不同,光彩照人。他的媽媽不認為男孩就該玩槍玩炮,就該打棒球騎自行車,而是“他喜歡,就讓他做”,從他的愛好出發,給他創造條件,發揮他的特長。摸著媽媽做衣服的下腳料長大,他走進了時裝設計的殿堂成為舉世矚目的設計師。

     “再也沒有比能從事喜愛的職業更快樂的事情了,那種激情和持久力,其能量和效果是巨大的,是生命的動力,所以說快樂的職業應該是選擇工作和學習專業的標準。能夠讀懂隱藏在孩子內心的樂章,找到孩子的天性和內心的渴望,能夠不顧世俗的觀念,給孩子的喜愛創造條件,發揮他的專長,讓所有的人都能有一個以此為樂,樂此不疲的職業,該是多麼美好的事情。為了這個目的的實現,我們教育工作者和父母們責無旁貸”,劉麗容的心中有著如此的使命,有著永遠不竭的力量,不正是“快樂職業”所發揮的能量嗎?

    “其實個人愛好和生存的維持並不矛盾,關鍵在於早期開發,隨著孩子心靈的呼喚找到職業的雛形,進行後天的培訓,是完全可能實現的。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慧眼識人的伯樂,那麼千里馬就能被發現。祝福所有的人都能發現自己的喜愛,都能從事心儀的職業,讓快樂和成就感激發人類更大的潛能”,劉麗容為天下的人們送上她衷心的祝願。

排除溝通障礙 傳播中華文化 

    劉麗容教授告訴我們,在人群中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比例有不同程度的溝通障礙問題,比如說聾人,自閉症患者,以及缺氧和中風造成的腦癱病人。輕度自閉症患者很容易被忽略,他們表現出性格怪異,孤僻,存在著暴力傾向。一些出現婚姻問題以致家暴的產生,人們以為是性格所致,卻不知道他們有自閉症的問題。2007年前佛吉尼亞理工大學韓裔學生槍擊事件,造成23人死亡,很多人受傷的惡果,殺手就是一個選擇性的自閉症病人。這些病人不被理解,反被嘲笑,而且沒有出路,到最後自殘自殺並殺人。在監獄裏服刑的刑事犯也有很多是自閉症患者,給我們的安全和社會造成了很嚴重的問題,所以作為專業人士就有更大的使命感和急迫感。

     最近劉麗容教授被“國際言語矯正和語音矯正學會”選為下一屆會長,更讓她肩負著新的使命,激發出更大的熱情。“這是我們專業組織的一個小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掛鈎,有六十個會員國,專門為有溝通障礙的人群服務。屆時我會逐個訪問很多國家,宣講我們的理念,幫助他們建立治療系統。現代科技的發展,給了有溝通障礙的患者以新的希望。比如聽力損害的,我們可以通過手術,植入人工耳蝸,就可以恢復聽力。不能說話的,可以植入人工咽喉,就可以重新發聲。通過刺激腦前庭,也可以讓自閉症患者恢復一些功能。總之有很多途徑可以幫助這些社會的弱勢群體,一個先進的社會應該能處理好這個問題,讓人類的溝通的途徑更加流暢,讓生活更加美好。”

    長相知,才能不相疑,這不僅適用於個人,家庭,社會,同樣適用於國家之間。所以溝通順暢互相瞭解是良好國際關係的開端,孔子學院的誕生就是基於這個理念,為增加中美人們之間的相知相識,為願意學習中文的美國人民提供機會和最好的學習環境。作為孔子學院管理院長,劉麗容為它的創建和發展傾注了心血。

    從2009年至今,孔子學院走過了五年的歲月,除了面對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在校生開設了系列中國語言,文學和文化課程外,他們還舉辦了孔子課堂論壇,漢語教師培訓以及中國特色的文藝表演等各種活動,內容包括中文體驗,旗袍秀,詩歌朗誦,猜字遊戲,太極拳,中國醫學,留言牆,書法,茶藝,書法,京劇,民歌,剪紙等等,多姿多彩,花樣翻新,讓傳統文化伴著驚喜走進美國人們心中。

     走出校園,孔子學院還在洛杉磯,聖地牙哥,濱河縣,橙縣以及帝王穀五個地區的小學,中學和高中建立了二十七個孔子課堂,已經有幾千學生學習了漢語,培養了大量的漢語人才。在小學裏,為了孩子們快樂地學習,他們採用遊戲,唱歌,跳舞,繪畫的多種方式教學,寓教於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並從中發現了不少語言天才。

    劉教授舉辦了許多學生和教師的交流項目,曾帶領許多文化和學習團到中國,泰國,越南以及港臺地區考察。此外孔子學院組織了許多社區文化專案,包括一年一度的中國新年和五月的亞洲傳統月慶祝活動。

    劉麗容還是一個積極參與社團活動的社會活動家,她現任中華歷史博物館主席,曾任中華婦女會會長,中華科工會副會長,聖地牙哥亞裔聯盟主席等職,並參與主流社會的活動,利用每一個機會傳播中華文化。她身兼數職不知疲倦地工作著,永遠神采飛揚,永遠激情無限,這股讓年青人汗顏的力量從何而來呢?劉麗容教授一語道破:“天生我才必有用,讓人們各盡其才就是我的使命,我以此為榮,以此為樂,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