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花事了》

作者:樊瑛 

 

那如花般灿烂绚丽的似水流年,就这样随着时间的长河飘走,一去不返了。那些草长莺飞的日子,那些桃花开遍的日子,那些梧桐飘黄的日子,那些梅傲寒霜的日子。

 

     雨水淋湿了乔喬长长的头发和白色的棉布裙子,火车开走的时候,她的长发像风中招展的旗帜,白裙翻飞宛如绽放的花朵,纯白而甜美。洛嘉将头伸出窗口,将这一幕深深记在了脑海里。

 

     岁月就这么轰隆隆的碾过了一年又一年。

 

    想起当年,洛嘉很喜欢为她买零食,看着她塞得满嘴都是,笑着骂她是贪吃的小花猫。她气不过扑过去打他,他会一把扯她过来,将她打横抱起,抛上去再接住。

 

    乔喬抱着洛嘉的脖子尖声叫着,他们放肆的笑声,回荡在每一个夏日的梦境。

 

    乔喬有时想,爱情不过是容易被猜疑的幻觉,一旦识破,就自动灰飞烟灭。她始终还是一个被动迟疑的女孩,在爱情面前太过的谨慎小心。

 

   洛迦考上了他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离开前他对乔喬说:“我在北京等你!"

 

   但是,她没去北京。

 

    在洛嘉离开家乡一年之后,她收到了洛嘉的一封信。信中,他与另一个女孩手挽手的照片。乔喬上了南京大学。

 

    之后,认识了千羽,并且恋爱了。

 

    时光荏苒,转眼到了八月,荼蘼花开了,夏天已经过去,很多故事还没有结局,却要结束。这是个离别的季节。

 

    千羽毕业了,马上就要离开学校,他想去更南边的城市发展。不再写小说了……那只是青春的梦。

 

    乔喬看着千羽的脸,突然觉得眼前的男人让她感到陌生。他们曾在星斗阑珊的夜空下畅谈文学,畅谈梦想。他曾说过,要把自己的灵魂放在文字里,写出让人身心颤抖的文字。年老的可以看到绽放,年轻的可以看到败落,痛苦的可以看到温暖,幸福的可以看到深刻。

 

    一字一句,犹言在耳。她实在无法理解,一个人可以在瞬息之间,变得如此彻底。

 

    “乔喬,我明天的火车,能去车站送我吗?我有些东西想交给你。”

 

    乔喬看了看他,点头说:“好。”

 

    乔喬第二天没有去,她得了急性阑尾炎,被救护车送进了医院。

 

    当乔喬在医院醒来的时候,一个师兄将一个印着红枫图案的本子交给了她,说是千羽让他转交的,那天他等了她很久,才迟迟登上火车。

 

    乔喬打开本子,闻到树叶和纸张散发出腐败的甜香。里面加了很多的枫叶,一年四季的都有。

 

    学校的角落有一座美丽的枫园,在每一个橙色的黄昏,乔喬和千羽坐在高大的枫树下,一边谈天说地,一边看着远方紫红和淡青的晚霞渲染出的暮色天空。他们都是不习惯人群的人,枫园里静谧的空气让他们觉得自在。

 

    最后一页的空白处,千羽这样写道:我知道自己最后的决定让你很失望,可是我却很明白自己所要走的道路。每一个人从生下来心中就藏有梦想,可是单凭梦想却无法支持整个世界。亲爱的乔喬,请允许我这样叫你。我一直把与你的相遇当作上天最好的礼物。

 

    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那么,在过去那两年的时光里,我们无数次的促膝长谈,无数次的把酒言欢,无数次的互诉心曲,无数次的畅想未来,这么多的无数次,究竟要用我前世多少次的回眸来换取?我很珍惜上天给予我们这难能可贵的缘分,即使今后要走不同的道路,也请不要消失在我的生命中。

 

   乔喬看到每一片的枫叶下面都有一行小小的钢笔字,字迹苍劲有力,是千羽写上去的。

 

    “3月23日,与乔喬相会于枫园,天边的晚霞很美,像一片失火的天堂。”

 

    “4月16日,与乔喬仰望星空,我们像两个不知归宿的孤儿,顾盼的灵魂无处安身。”

 

     “5月25日,今天是我的生日,乔喬不知道,我把她请我分享的话梅当作生日礼物。”

 

    千羽用这样的方式记录了他们相处的每一个瞬间。乔喬不知道自己此刻是什么感觉,她一页页的翻看,怀疑自己打开的是不是潘多拉的盒子?掩藏在盒底的,究竟是希望还是希望的覆灭?

 

    十六岁的夏天,在那个对爱执迷不悟,在劫难逃的季节里。一个男人对她说:“乔喬,我在北京等着你。”可是当她满怀希望,像一只扑火的飞蛾,欲不顾一切飞奔而去的时候,收到的却是他与另一个女孩手挽手的照片。 乔喬疲倦的躺在床上,感觉自己是一个被遗弃的孩子。有人发现了她,却不能领走她。她躺在荒草丛生的世界里,仰望昼夜的苍穹。

 

    二十岁的乔喬,在夏末未至的日子里,送走了她人生的第二个飘渺的梦境和夏日的憧憬。

 

    二十三岁乔喬到了上海的工作,上海的三月,凤凰木绿了,木棉树起了橙红的色花蕊,惟有樱花绽放,零落如雨。

 

    乔喬每次走到办公大楼门前,都会在那棵高大的樱花树下短暂的伫足,这是她心中这个城市最温情的地方。微风吹过,粉红色的花瓣轻轻飘落在她的肩头。她将它们放进嘴里,慢慢的咀嚼,它们的血液是冰冷的,有着甜腻的味道。

 

有人说,生命如蝴蝶,华丽而盲目。爱情又何尝不是?

 

花开又落,乔喬的爱情又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