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真正的王者》

                        

                             作者:节冰

 

       坐在去往西雅图的火车上读到了一个“老鹰与小鸡”的故事。首页的一句话让我对这篇文章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农民一直把大自然困在笼子里上千年,当一个农民把大自然放出笼子会发生什么?”读完这篇文章,我发现透过一个农民的经商故事,我们人类虽然位于生物链的顶端,事实上受到法律保护的动物才是真正的王者。

       一个农民接管了父亲留下来一百多年的白橡树牧场,以养牛为生,但是常年使用化肥原料使土壤坏死。他望眼看去,栅栏另一边的土壤肥沃,绿草莹莹,自家的土壤没有一点生气,长不出良好的青草喂养牛。他时常感叹“世界上近在咫尺的差异只在于一个栅栏,一片铁丝网”。他尝试着以不同方法去解决问题——首先使用农药复苏青草,这个方法很管用,青草长得茁壮而且漂亮。但是牛却不吃,带来羊尝试,羊也不吃。他把牛又运到数千英里外的饲养场放养,然而长途跋涉,他又心疼自己精心照顾的牛旅途劳顿。

       他决定要彻底地改变牧场的养殖方式。

       他想动物是大自然的产物,应该让动物回归自然——如果在牧场里饲养一些鸡,鸡会施肥丰盈土壤;肥沃的土壤长出茂盛的草坪,草可以养牛;牛肉的质量有了保障,自然放养的鸡又为牧场增添了新的商品。

       于是,他就在自家的农场里饲养了一千只鸡。果然,牧场草坪肥沃,牛吃到天然青草,肉质变得非常好。接着他意识到可以高价出售这种高档肉类,但是不能把牛和鸡送到普通的工业屠宰场,因为这种高品质的肉在工业屠宰场无法销售到好的价钱。于是他建立了自己的屠宰场,花费了大量的资金。

       由于他销售的牛肉肉质鲜美,全天然无公害,受到了美国最大的天然食品和有机食品零售商Whole Food、Publix 和南方的一些连锁店的青睐,时常有人排着队购买他出品的无公害牛肉。

       可是好景不长,一年后牧场来了一对不速之客——美国秃鹰。起初农民很兴奋,因为他喜爱大自然。但是他很快就发现秃鹰们爱上了他的鸡,经常在鸡群中觅食。最初他觉得秃鹰捕食的都是一些有病或是老去的鸡,认为反而提高了鸡肉的质量,没有多想。然而秃鹰越来越多,第二年已达到几十只,每天可以吃掉上百只鸡,一个月就让他的农场损失掉近千只鸡的时候,如何对付这些秃鹰,就成了他寝食难安的心事。

       在牧场上你可以看到秃鹰在树林的边缘休息,他们不会像在电影中所描述的那样发出尖锐的声音。它们根本没有任何声响,它们看起来大而美丽,就像邮票上的图案一样,十分雄壮。然而在这里,牧场已经是老鹰弑杀鸡的天堂。一些被老鹰追逐撞死了的鸡的尸体还在地上,秃鹰们无意去吃,只是把这些当成“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有时你也会发现草地上残留着一些吃剩的鸡腿,而附近秃鹰的头却沾满了鸡的鲜血!

       秃鹰聪明、狡猾而又机敏。农民使用了很多的方法驱赶它们,但都不奏效。 也许你想到开一枪就可以吓跑它们了,可是秃鹰是美国的国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可以射杀、不可以惊吓、不可以饲养。

       农民找来了一些充气假人飞舞在牧场中,刚开始还挺管用,秃鹰们都飞走了,但半个小时后它们又回来了——以后就没再怕过,这些根本骗不到它们。

       农民又使用噪音鸣响哄赶它们——有声响的时候它们走了,停下来时它们又回来了。

       农民又试着盖网子拦截——这根本没用,秃鹰们使用行走,大摇大摆的走进去觅食。                       

       农民每天都要与秃鹰抗衡。

       经过无数次失败,农民开始与政府部门沟通,获得了一些经济赔偿,也可以使用响炮驱赶秃鹰。但是牧场面积很大,这边被驱赶的秃鹰飞到了牧场的另一边继续觅食,然后再飞来飞去。牧场上“农民追逐老鹰的游戏”总是秃鹰为胜。

       读到这里我觉得农民要放弃了——每天过着追逐秃鹰的生活,并且要赔上万美元的鸡肉成本,这不是我想要的故事结局。我有些叹息,继续读着剩下的几行文字。然而,故事的结尾让我再次打起精神:坚强的农民并没有就这么向大自然投降,他反而转变商业模式,在牧场建起了观望秃鹰基地,吸引了大量的摄影爱好者和游人——一排排长焦距镜头在牧场出现!

       他在牧场修建了出租小屋,农场的劫难反而造就了他的秃鹰旅游业。

       我很佩服这个农民在自然界与人类文明之间的冲突中,找到了与大自然共存的方法。

       旅途中,我望着窗外的雪景静静地思考着这个故事:也许这意味着社会现象、也许这意味着成功路上人们需要面对的挫折、也许这意味着我们要学会接受,也许…….也许对生活的强者来说,挫折永远是成功者的垫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