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文作家协会2021首场小说论坛云讲座纪要

美中作协小说论坛2021年第一场

时间/方式:2021年2月27日天平洋标准时间下午4点/东部时间晚7点,zoom

主持人:史德亮 

主讲人:曾晓文   分享题目:我是怎样写短篇小说的

 

一、构思阶段

  1. 灵感:灵感从哪儿来?

  2. 动笔:什么时候可以动笔了?

 

二、草稿阶段:

  1. 人物:先有故事还是先有人物?

  2. 情节:如何避免“流水账”?

  3. 视角:谁是故事的最佳视角?

  4. 叙述:是順叙,还是倒敘?怎么处理插敘和補敘?

  5. 开头:什么样的开头引发阅读兴趣?

  6. 中间:怎样推进情节发展?

  7. 冲突:如何把冲突戏剧化?

  8. 结尾:什么样的结尾意味深长?

 

三、第二稿阶段

  1. 描写:如何兼顾准确性和生动性?

  2. 细节:寻找什么样的细节?

  3. 对话:应该向电影、电视学习写对话吗?

 

四、修改/定稿阶段

  1. 题目:这是小说最理想的题目吗?

  2. 语言:这是你独特的说法吗?

活动纪要如下:

2021年2月27日,美国太平洋时间4:00pm-6:00pm美中作协艺术委员会成功举办了首场小说论坛云讲座。讲座由小说艺术委员史德亮主持,北美著名华文作家曾晓文老师主讲,出席者有作协会员、世界各地的写作者和文学爱好者近90人。

    讲座伊始,作协主席李岘介绍了作协概况,以及即将举办的短篇小说征文活动,感谢华美银行多年来对作协的赞助,并向圣地亚哥分行主管杨霞女士颁发了文化大使奖。

1.png

    随后,史德亮介绍了现居加拿大的曾晓文老师的主要文学成绩,包括发表、出版多部中、长篇小说以及三十多篇短篇小说等。

     随后,晓文老师依照构思、草稿、二稿、定稿的顺序,分享了她的短篇小说创作的经验。她以《苏格兰短裙和三叶草》《鸟巢动迁》《卡萨布兰卡百合》《全家福》《时光之翼》等为例,就灵感,人物、情节、视角、叙述、开头、中间、冲突、结尾、描写、细节等生动地展开话题,提供了详实的内容和独特的见解。她建议大家及时记录灵感,把握小说的编排、重组现实的特色,创造戏剧性高潮,并强调反复修改的重要性,提出短篇小说要引发读者的好奇心和同情感,努力达到令人思考、惊喜、感动、甚至惊艳的效果,还坦诚地总结了自己在创作中应汲取的教训。

2.jpg

    演讲结束后,作协会员崔建奇、强颂锦、赵燕冬、何绍义、崔淼淼、孙若滨以及其他文友进行了精彩的提问。问题覆盖短篇小说的章法、特色,写作目的、海外华文文学的主题内容等,晓文老师耐心地一一做了答复。在回答好的短篇小说的特色时,她说:“一般说来,应该有一个吸引人的开头,中间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出色的描写、精彩简练的对话、震动人心的高潮和耐人寻味的结尾。好的短篇小说就像瀑布一样,飞流直下三千尺,然后戛然而止、令人回味、令人赞叹。”

    听众们对曾女士的精彩讲座反响热烈,先后以口头或者书面聊天的方式表达谢意,如郎莉写到: “感谢曾老师的精彩演讲,真诚分享,干货满满,认真聆听,收获颇多!” 王威写到:“谢谢晓文以自己创作的感悟和经验所做的精细叙述,与大家分享了宝贵的资源。”主持人史德亮和李岘主席也代表作协感谢晓文老师,并向她颁发了美中作协“特殊贡献奖”,在温馨的气氛中为论坛活动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3.png
4.png

部分与会成员合影

5.png

曾晓文简介:

         加拿大华语作家、编剧。南开大学文学硕士、美国雪城大学理学硕士。旅居美国9年,从2003年起定居多伦多,做过信息系统分析员、IT经理、资深IT总监等。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梦断德克萨斯》《移民岁月》;中短篇小说集《重瓣女人花》《苏格兰短裙和三叶草》;散文集《背灵魂回家》《属树叶的女子》;译作《绿山墙的安妮》等十部;还著有电影剧本《浪琴岛》,担任30集电视连续剧《错放你的手》编剧。作品进入2009年和2017年中国小说学会小说排行榜;获联合报系文学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北京广电局优秀剧本奖、全球华文散文大赛奖、海外华文著述奖等十几项;2019年出版了长篇小说《中国芯传奇》(合著),获大湾区杯网络文学大赛 “最时代奖” 。作品被收入海内外多种文集和中加大学、中学辅助教材,并被翻译成英语。为加拿大中国笔会前会长、美国中文作家协会顾问,北美作协会员。

 

    美中作协艺术委员史德亮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