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文作家协会2021年第一次随笔论坛纪要

美国中文作家协会2021年第一次随笔论坛“观察力想象力与写作的关系”于2021年4月24日美国西海岸时间下午4点通过云端会议的形式举行,由作协顾问周愚主讲,作协艺术委员王玮主持。其他参会人员有:李岘、葛杭松、樊瑛、何绍义、崔萍、胡沅、蒋见元、谭瑞钦、袁浩潮、李凡予、史德亮、强颂锦、李宜璇、崔淼淼、陆青、苏飒、余惠芬、郝晋、萧昆等二十余位美中作协成员。

        首先主讲人周愚顾问从下面几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演讲,并用自己所著之随笔作品《出卖大日本》和《黑白咖啡讲》为例,阐述了“观察力想象力与写作的关系”,说明了如何写好一篇随笔以及随笔中“理趣”的重要性。

  一、如何培养观察力想象力和联想力

  二、我的写作理念:责任心和使命感

  三、我的写作方向:幽默感人雅俗共赏

  四、我的自我要求:真善美

  五、为谁而写

        之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岘、王玮、何绍义、崔建奇、葛杭松、陆青、苏飒、胡沅、强颂锦、史德亮、蒋见元、谭瑞钦、袁浩潮、李宜璇、李凡予等都先后发言,在赞赏周老先生的随笔及其它作品的同时,也讨论了关于为谁而写、不在公共场所说可能涉及到种族歧视言论的重要性以及对目前言论自由的一些看法。大家各抒己见,君子和而不同。

        最后,作协主席李岘作了总结发言,她高度赞扬了周愚先生的创作成就,并代表美中作协为周愚先生颁发了美国中文作家协会“文化使者”奖证书。

        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论坛,结束时大家仍意犹未尽。

随笔论坛1.jpeg

  周愚简介:北美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创始会长、北美华文作家协会前副会长、美国中文作家协会顾问。出版长篇小说《情桥》、散文集《美国居,大不易》、报导文学《女作家的风采》、游记《天涯赤子情》等十九部专着。获得过洛杉矶地区杰出华人文艺类成就奖、联合报征文报导文学首奖、中国文艺协会(台湾) “五.四”文艺奖章、世界华文文学杂志(大陆)小说一等奖等奖项。

随笔论坛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