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情结》

作者:李丹

      昨晚的Oprah Show里医生的一席话让我又捡起了不情愿才戒掉的咖啡,他说一天24盎司是没有问题的,这样我可以喝三杯,我不会每天都喝那么多,一杯就行。终于可以每天安心地品了,想一想就让我满足。

      恋上咖啡,是感觉咖啡象爱情 -- 香浓,诱人,苦涩,飘渺,却耐人寻味,让人上瘾,信不信由你。

      说来,每种饮料都有它的来由,每种饮料都有它的粉丝。

      比如水,取于自然,还至自然,象神主宰我生我命,无论你喜不喜,爱不爱,你都离不开,更象你命里的那个人。只喝水不需要其它任何饮品的人,象我最最艳羡的那种乡间女子,不识文字,不读诗书,从未痛苦,没有奢望;没见过自己的未婚夫却喜喜地用红盖头遮住羞涩,美美地上轿子等待那份只属于她的绝对美满的人生。谁说只有平淡如水?君不见还有柔情似水,望穿秋水,而盛得下这般水的男人定是那种坚若磐石,心胸如海的山川的儿子。我为你们祝福,唯一拥有永恒的人儿。我为自己祈祷 - 愿自己喝多多的水直到胀饱,从此无忧。

      和水比起来,其它的都要有味得多,但有道是“有得必有失”,其它的饮料都没了水的柔,水的韧,水的从一而终,水的幸福永恒。

      汽水越喝越渴,打嗝有时还让人恶心,多象只有性没有爱的一夜情,为了一时的焦渴而放纵,一饮而进,却无从回味,泡沫破灭的瞬间,象是对饮者的轻蔑。

      茶极尽幽香,让人轻醉,细细品来,如文人笔下的诗,如静夜花下的愁。美,真美,却象只能活在月光里的单相思,幽怨,惆怅,令人神伤。

      酒好浓好烈,使人醉倒,不再清醒,却可悲可叹,象是失恋的人流不尽的泪水,错过的人只剩下的后悔,我不要酒,我不想醉。

      还有什么?没有什么了,唯有我爱的咖啡。虽没有水的轻柔,没有汽的激荡,没有茶的幽怨,没有酒的干脆,但可冷可热,可苦可甜,可涩可融,可晨饮可夜品;让我清爽,让我温暖,让我甜蜜,让我回味,让我长夜不眠忆故人,让我惺忪乍醒盼黎明......

      我爱咖啡,因为它象你的爱,让我戒不掉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