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少年小红与三十六计》

                             作者: 刘秀平  

    小红是我大姐家的老大,有了小弟弟以后, 她就常住我家。那时候,小伙伴住姥姥家是常态,不住才奇怪。

    小红虽然比我的小狗还大一岁,但我爱小红更多一些。我上三年级的时候她四岁。

    那时, 每天早晨我上学的时候,最大的难处是小红哭小狗闹,因为她们都想跟着我去学校。她们逼得我几乎每天早上都要复习一遍《三十六计》和 《孙子兵法》,因为“声东击西”和“金蝉脱壳”计 已经用过N遍了,“瞒天过海”计和“暗渡陈仓”计也早就被她们识破了。

    每天早饭后,小红就坐在大门口守着,小狗则蹲在我的脚前看着。她们执意要跟我去上学,因为如果我不在家,漫漫白昼她们不知道如何度过。

    为了帮我脱身,母亲常用“调虎离山”计,如果不成功,再用“围魏救赵”计。经常一手抱着小红,一手拉着小狗,把她们连哄带骗地拖到屋里,关起门来喂她们好吃的。我则躲在窗外“隔岸观火”直听到小红的哭声和小狗的叫声由高走低,才放心地上学去。

    如果她们坚持哭闹不休,母亲才会用“苦肉计”,当着小红和小狗的面,拿着小棍子敲打喂猪的盆子,把老实又听话的小猪崽们痛斥一番。小红和小狗见状会立刻安静下来,他们就乖乖地,一个拉姥姥的手,一个舔姥姥的脚。

    无辜的猪崽们则见怪不怪,半闭着眼窃窃私语:“哈哈,又来‘指桑骂槐’计”。但它们仍然尽力配合姥姥的操作,表演“假痴不颠”计。谁说小猪智商低?只是过度善良罢了。

    但是,在母亲无计可施时,我也会心生一计, 装病不去上学,在家陪小红她们玩一天。只因母亲爱我过甚,所以,并不揭穿我这“无中生有“计。

    有一天,我略施小计便脱身上学去了,因为我告诉小红,让她仔细看着钟表,当时针和分针在数字3那个地方相遇时,我必回来。

    可怜的孩子,午饭后便乖乖地坐在小凳上看钟表,等到3点一刻,差点就看成“斗鸡眼”了,我还没回来。

    小红急得马上就要出门去找我。姥姥则拦着她,指着墙上的钟表对她说:“你看,从数字3 到4不过一小指头远的距离。你再等到时针和分针在数字4相聚时,你三姨就一定回来了。”

    乖乖的小红,揉了揉“斗鸡眼”继续跟着秒针转圈,快到4点二十分时,便一头栽倒在地,晕了过去。

    姥姥掐着人中穴把她叫醒后,就把她放在床上,用各种被子枕头挡住,然后踩着三寸小脚到赤脚医生那儿,去买“牛黃解毒散”给孩子泻火。

    可是,当满头大汗的姥姥奔回家时,孩子却不见了。原来,四岁的小红和三岁的小狗商量着去学校找我去了。是的,书香人家的小狗也懂人事。

    就在母亲急得团团转的时候,我回来了。当母亲告诉我小红和小狗都不见了时,我顷刻间急火攻心,痰迷心窍,就口吐白沫昏倒在地。

    这可不是我矫情脆弱,而是因为有一个可怕的传说。

那时,在我们当地正在盛传一个恐怖的故事,说是某某家的小孩被恶人拐跑了,卖到马戏团,被强迫披上羊皮表演小羊。有一次, 该马戏团到了这个小孩子的家乡表演,当孩子看到人群中的妈妈时,就跑过去抱头痛哭,恶人就过来抓小羊,一下子揪掉了羊皮,母子相见,众人悲怒地泪流成河……

    这故事不知是真是假,反正搞得我们附近几个村庄人心慌慌,草木皆兵。一些有小孩子的家庭更是反应过度,如若一时找

    在那种没有电灯电话电视的纯朴年代里,善良的人们轻信传言不足为奇。

    试想,在这风声鹤唳的日子里,一个四岁的孩子消失在黄昏后,岂不是让坏蛋有机会再增加一个披着羊皮的小孩?再说,孩子还捎带着一条小狗给坏人当晚餐。

    想到这里,心软的人都会哭昏过去的。

    母亲往我脸上喷了一口冷水,我便激灵地爬起来,来不及哭就奔学校去,因为,我曾经领她们俩到学校去过几次。

    我如箭一般地飞向学校,惹得沿途的小狗们追着我跑,汪汪地问我发生了什么事, 因为上学路上遇到的小狗都是我的朋友。

    等我冲进学校,诺大的校园里已经空无一人,只有小红和小狗还在认真地挨个教室叫“三姨”,清脆的童声在寂静的暮色苍茫中迴荡,也像电影中一幕凄美的慢镜头在回放。

    看见她们人狗都平安,我激动地先是蹲在墙角偷偷地哭了一会,后又站起来傻傻地笑了一会,然后,才背着小红抱着小狗回家去。

    从此以后,我被允许带着小红去上学,因为,如若不然,我也坚决不上学了。好在我是老师求之不得的好学生,学校就网开一面。于是,我们班就有了一位旁听小童。

    小红喜欢唱歌,我就经常把她送到正在上音乐课的教室里。渐渐地,她学会了许多当时的流行歌曲。

    小红五岁的时候,就回到她自己的家,帮助妈妈照顾弟弟,因为她妈妈是一位小学老师,很忙。

    有一天,我突然很想去看看小红,于是,下午就从学校溜出来,去几里路以外的另一个村庄去看她。

    到了大姐家,她正在照顾感冒发烧的弟弟。我问大姐:“小红呢?”大姐说:“小红在替我上课呢!”一个5岁的孩子怎么会给学生上课?没等大姐说完,我就向她的学校跑去。

    刚进校门,就听见一个教室里有童声在歌唱:“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走近一看,小红正站在讲台上的椅子里,椅子的把手环靠在前面的一張桌子上,免得她掉出来。

    小红就站在椅子上教学生们唱歌,她唱一句,学生们学一句,尽管学生们都比她年龄大一些,可是,他们都很认真地跟她学。

    孩子们细软的童声,认真地唱着不知所云的歌曲,一幅有趣又美妙的画面。

    这时下课铃响了,从后排跑出来两个大一点的学生,把小红从椅子和桌子的夹缝中间抽出来,放在讲台上。孩子们就都背着书包唱着歌跑走了。

    小红看到我,高兴地跑来抱住我的腿说,“三姨,你来晚了,这里都唱‘空城计’了。”

    我蹲下来让她爬到我背上,背着她回家。小红告诉我,妈妈的学校很小,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现在她每天来替妈妈上最后一课音乐课。妈妈就可以早点回家照顾弟弟,做晚饭。

    我把积赚许多天的糖果都递给她,她边吃边说:“我会唱的歌曲都快教完了,要跟你回去学一些新歌才行。”

    我说:“好,咱现在就去给你妈说再见。”

    小红想了一下说 :“咱们得用一计,要不然,我弟也会闹着去姥姥家的,他还在发烧。”

    我说:“你已经长大了,今天,你来选一计吧。”

    她认真地掰着手指头数了半天,说,“走为上计”。

    真不愧是我辅导出来的孩子。

    但是,我还是又给她解释了一下:“‘走为上’,不是上计,而是下策,是败战计中的一计。你懂了吗?”

    小红没有吱一声,已经在我背上睡着了。

    只有那个让人怀念的朴素年代,才能造就出这样懂事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