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也罢 》 (微小说)

            

 

                 作者:刘秀平

 

  


  晚饭:豆腐,牛排,雪豆。
  “炖鱼汤呢?”丈夫有点气,因为他闻到了。

  “给隔壁送去了” 妻抱歉地说。
  “为什么?”
  “阿花生孩子,婆婆刚从中国来,还在倒时差”。
  “阿花与你有什么关系?”
  “邻居”
  “我还是你丈夫呢!”他越想越气,把筷子一扔:“不吃了”。
  他愤怒地站在饭桌前,不只为那条鱼,还因为送鱼汤这么大的事没向他请示。
  妻望着他扭曲的脸:“不吃饭,你要做什么?”
  “要去死!我在这个家连邻居都不如,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他开始放飞自己更年期的脾气。
  “那么…你随意。”她已经习惯了这种游戏。
  “我要上吊,快去找绳子!”他命令妻。
  妻很快就拿到一条绑旅行箱的宽带子。
  他粗撸地夺过来,冲到车库去。
  他提着带子在车库里遛达,并试着把带子挂到墙上的小钉子上去…当然掛不住滴。

  又试着把带子掛到吊灯上去…当然舍不得。
  见妻子还没来阻止,他火气又大了些:“让我穿这破衣服去死呀?你这…”
  “对不起…”妻没等他说完,就塞给他一件新衣,又怯怯的问“还有什么事?”
  “不知道说句什么话吗,傻娘们?”
  傻娘们说:“一路走好”,就回屋去。
  他穿上新衣走了几步,又在墙角里找到上次发脾气时摔坏的半块镜子,照了照,突然觉得这件衣服配上他愤怒的脸,还可以。可妻刚买回来时,他没看一眼就嫌贵,还趁机骂了她几小时。
  他又低头走了几步,发现鞋子太旧。就从小柜里找到一双新鞋子。呃?这个鞋柜什么时候刷成淡兰色?门上还画一朵兰花。上次他发脾气时差点劈了它。 

  有了新衣新鞋后,他有了新的想法,想把车库收拾一下再去死。可是,妻子已经收拾的井井有条,太可气。
  于是乎,他极力想找出另一个茬,再去发脾气。
  他突然发现墙上有一幅画,那是妻子画的。好像是一个孤独的女人,在漫天大雨中漫步的影子,雨伞像一朵云彩,在高高的天空中罩着她。

  “这是什么意思”,他鄙视了一下,伸手揭下来。噢,原来后面的墙上有个小洞,是他一拳打的,因为上次妻把川菜做成了辣味的。
  他最过不去的坎是妻子从不动怒,让他的挑战如拳击空气。他骂的那些恶语到她耳朵里就变成了有营养的韵律诗。她那和平又无辜的眼神一扫过来,他就觉得自己顿时矮了一截。任凭他搬出十八段武艺去激怒这瘦小的妻,每次都搞得自己心血乱流,颜面扫地。
  无聊之际,有点儿饿意,他就重新回到饭厅去。
  妻正在喝茶,手头还有夲旧诗集。烦!他一听见诗就犯困,那破诗都是催眼曲。
  餐桌上:豆腐,牛排,雪豆,烤鸭。
  “哪儿买的烤鸭?你这又懒又馋的败家娘儿”他虽满心欢喜,却仍口吐恶语。
  “后院邻居送的。他们去中国城吃饭,知道你爱吃,捎给你。”妻说。
  他心安理得地坐下狂吃,全然忘记了平时对邻居的,那一后院子的不满意。
  半只烤鸭,一块牛排,风卷残云而去。
  当他嘴巴有了空隙:“刚才,怎么不拦我?你真想让我死?”
  妻笑了:“一年寻死十多次,我不用担心你,倒是担心阎王爷没面子…去寻死。”
  说完,她递给他一杯茶。
  他满腔的怒火就这样被浇灭了。
  怏怏地,他偷眼看妻子,她正望着墙上的“爱是恒久忍耐”几个字。
  记得,当他帮着掛字时,不小心把图钉,钉在“爱”字上,把爱字里的心刺透了。
  妻常盯着这个破碎的心。
  他承认,自己有点忌妒妻子,因为他不明白为什么邻居,同事都喜欢她,这让他有一种强烈的被冷落感。尤其夸張的是,有次她严重超速,开车送一位有早产征兆的产妇邻居,警察在她车后一路狂奔,追到医院,不但不给罚单,还向她又道歉又致意。可他在小区内开车只超速一点就被罚款好几次, 欺负老实人,不是?
  妻又为他摆上一盘干果:“国外工作压力大可以理解,但这样发脾气没道理。尝尝这葡萄干,是阿花婆婆从新疆带来的”
  他吃着喝着,幸福在胃里。
  于是,他再一次郑重得出结论:国外谋生虽不易,但生活中仍有许多美丽:妻,还有邻居…。
   今天不死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