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道场》

作者:譚瑞欽

 

        證嚴上人常常教誨“一念善,一念,是始于一念之”。我最初到监狱传法,就是始于一念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的一个寒冷的晚上,卡里佩崔(Calipatria)州立监狱打来电话,要求菩寺的志工到受刑人(后称法友)解佛法及教禅坐方法。

       监狱专为长禁的重刑男犯人而共可容四千人,守非常森。媒体称此是人,打架犯事有所方又要求外界入内者“无人”同意话说不保障人身安全,从无进监狱经验的我,着有些踌躇。但我回心一想,学佛要致用、在行菩道上学,若有事情生,也是自己力所致,要逃也逃不了,于是答寺去试试看。

       当年我四十八,正当事高峰,从此每天的时间都放在公司、寺院、家庭和监狱,非常忙碌,但不得辛苦,反而愈做愈起,因为这些都是身立命的事情。一晃儿二十多年,监狱已成道。在个特殊的道里,生了多令人感的故事,在此略叙一二。                                                                  

                                                             一、生命重然希望

 

        卡里佩崔监狱远在圣地牙哥县东北部的中央沙漠区,两小三十分,我必在早上五监狱四个,每一可容一千人,每一有一个小教堂,所有的宗教活都在行,受刑人需要名批准才能入。第一次探访让我印象最深刻;法友穿着整色制服来,然面上出笑容,从眼神却可看到他内心很不定,从行中可到人与人之互不信任和猜疑。后来他,受刑人其心中充了痛苦、自疚、罣礙和不安,无数受刑人因不堪折磨而自,尤其是在日,更是自率的高峰。因此,我的探访并不注重讲说深奥的佛法,而是去关怀、安的心,以坐禅来身,以心来建立认识佛法的梁。人生巳感到望的法友来,佛法燃起了一个新的希望信念。

        开始探访的前两年中,了教学,我不断修英文佛学,但始力不从心,到用方恨少。就在我最需要,一位在佛学界有盛名的学者卡斯特博士(Dr. Lewis Lancaster)出在圣地牙哥,教佛教士班,因为这个因,从二○○二年开始,他和我一起到监狱教学。

        经过一段时间,法友要求他在中开大学佛学程。经过十年的努力,我在卡里佩崔和恰卡瓦拉谷(Chuckawalla Valley)两所监狱设立了两有学分的佛学,而且二○一三年有了第一批的毕业生。                                                        

                                                              二、小慈悲心

 

       一个周末的早上,我正在用早餐,中来了一通电话如果我不去救一位法友,他可能会因此与抗而受,原因是他不愿意放弃栖在他牢房里的一只小麻雀。他只信任我,愿意把小我照。我上放下一切,开了三小赶到监狱。到监狱时,我真不敢相信眼前的情境──那位法友正在用自己的舌头为喂食。他告我,当他看到只小候,小人拔掉全身的羽毛、切掉爪子,在地上奄奄一息。他救了它,一直把它养在牢房里,只小了他的佛性(慈悲)。无奈的是,定不可以养任何物。后来,只小在我家后院老,而位法友菩为监狱传具影响力的重要支柱。

                                                                 三、法友皈依受五戒

 

       每逢日,都是法友思念家人的曰子,有些法友因家人住得很,更有些连亲人都没有,很孤苦寂寞。我监狱举办多次三皈依和授五戒礼,每次在唱诵忏悔文,法友都泣不成声,诚恳之心令人感。根据我纪录些年来接受皈依和受五戒的法友共超一千人,更有些人愿意生持素。

       有一次,我收到一封来自法友家人的信,内容是说过去十年来,每次他去探访狱中的父,父的情都非常不定,抱怨人不好、害他,老天他不公平,弄得大家不而散,探访成了一种痛苦。但最近他父参加了佛学会,性情改多,会承自己的、原谅别人,心安定下来,大家多。

                                                                   四、地不空不

 

       美国无经济、政治和事上,都是世界国,可是美国却是全世界受刑人比例最高的国家;每三十五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曾。加州是全美受刑人最多的一州,共有三十六所州立监狱,每间约有四至五千名受刑人,加上其他邦和地区性的拘留所,人数超二十万。美国政府近十年来的算支出,监狱用比学校教育要多,政府不能不正视这严重的社会问题。又根据统计,在监狱里愿意接受任何一种教育──包括宗教在内──的受刑人,假再犯罪的比例,比不愿意接受教育的受刑人低了43%.所以方很迎和重市民到监狱当教育志工。

        二十年来,菩共在十一家监狱的小教堂里建立了二十五间图书馆,有超一万本的籍。来自世界各地大的著作,包括慈证严上人、法鼓山的圣、万佛城的宣化上人、会的空法、菩寺的慧光法等,卡斯特博士更提供西来大学的教材源。

         巳八十多高卡斯特博士,有氏一百二十度的暑下,整天来回穿梭于各监狱营区之,身体非常疲倦,但充了喜悦。他曾,在监狱教学是他一生当中最有意的事。有一天他甚至:“我今天都当了地藏王菩。”

        虚空有尽,我愿无,地不空,誓不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