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秘密花园》

仝  莉

 

很久以前,一位朋友送我一盘音乐CD,《秘密花园》(Secret Garden)。 从此这盘CD 就列入我的典藏,放在车里百听不厌。

这是一段何等优美的音乐啊,我一下子就被打动了。它美得让人揪心动容,凄婉得使人黯然神伤,恍惚中似乎不知身在何处,不觉两行清泪已挂在腮旁……

听得多了,慢慢品出不同的味道来。

    其实这盘音乐旋律舒缓,音韵简单,就像一个人平和的讲述,娓娓道来的故事,却没有几句歌词;偶尔有一个女声缥缈地哼唱,纯静,柔和;小提琴温婉轻柔,大提琴沉稳幽伤,还有竖琴轻轻拨动着心弦……

我想,这一定是一个女人的故事。

那应该是一个暮春的午后或黄昏,在那空旷幽深的秘密花园里,古木参天,藤箩枝蔓,青草萋萋,鲜花烂漫,暖暖的阳光为一切涂上亮色,也投下斑驳的影。

从散布着落叶和青苔的石板路上,远远走来一位女子,身姿娇袅,长裙婆娑……

她可是从《诗经》中走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似可见,在树林的尽头,一片雾蒙蒙的水系,隔开了尘世的喧嚣。这一隔,也使她冷落了千年,却成就了多少男人朦胧的可望不可及的情感思恋……

她可是那个绝世的女词人?思念自己的心上人,来园中排遣,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哀叹自己的命运:“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她可是那《牡丹亭》里的杜丽娘?游园惊梦,萦思不已,自叹红颜易老:“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她可是天上掉下的林妹妹?伤春悲秋,来园中葬花,“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不!不是,都不是,她们都和这秘密花园的氛围不谐合。中国的美女含了太多的悲剧成分,中国文化留给女人的空间实在太逼魇了,把多少红颜佳丽摧残成思妇、弃妇和怨女。

你可听出《胡笳十八拍》的呜咽,《昭君出塞》的苍凉决绝,“西厢”“牡丹”的偷偷摸摸、 无可奈何,《梁祝》的心有不甘,《红楼梦》的千红一窟(哭),万艳同杯(悲)……

而我在秘密花园里的感受却是完全不同的。

那徐徐走来的更像是一西方女子,不饰钗簪镯坠,没有玉带环佩。她赤脚, 露着健康的臂膀,一袭白裙逶迤,一头长发随风飘扬,因为这音乐是纯净、从容的,虽然有淡淡的忧伤,也是那悲天悯人的伤感,就像从耶稣基督的眼睛里看到的那种忧伤一样。从那淡定从容的舒缓中,你能感受到她是享受的;她一点都不害怕,不痛苦,或者说完全忘记了痛苦。你可以倾听到她的眷恋、赞美和诉求,也可以分享她所得到的抚慰、爱怜和慈恩。她在这秘密花园里感到安全随意,流连忘返。虽然形只影单,不免让人心生怜惜,但她知道,不论是天色将晚,还是四野茫茫,她在这座园里不会丢失;待她玩得人倦身乏时,必会有一颗星,或一盏灯指引归程。

我常常思忖,这作曲者的心根一定长满终极关怀的宗教情结,才能谱出如此阳光和煦的抚慰眷恋,还有那饱含希望的幽伤和温婉。

常想为什么中国的音乐人写不出这般音乐呢?也许因为他们太沉溺于世间的纠缠了,难于做到普世的关怀,心灵的慰藉。即便偶尔也讲出世,寄情于花鸟山水之间,但求高山流水,物我两忘,那也不过是世间不得志的自命清高罢了,境界上总略逊一筹。

朋友,你心中是否也有一方秘密花园呢?

是的,我有。那是我躲避嘈杂的地方,是我心灵修养的处所。

当身心疲惫的时候,悄悄躲进自己的秘密花园,面对上天,面对自己,做一次全身心的修养充电……

她是我的持守,心中的天堂。

                             

(首发个人文集《泊居彼岸》,中国文联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