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假如疫情没有来过》

美国中文作家协会第十八期命题征文 

余惠芬

 

        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已经过去了足足两年半时间,在这一突如其来的灾难目前,人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令人欣慰的是,大多数人已从最初的惊慌失措变得淡定从容,从开始对相关防疫措施的本能抵触,到如今的自觉支持配合,从不适应出门持核酸检测证明到将其视为一种习惯或常态,从期望在短时间内战胜病毒到具备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尽管这场抗疫持久战何时能够结束,似乎仍没有明确的答案,我却突然产生一个想法:盘点一下疫情给我这样一个普通人带来的那些变化。

    首先,我想到的是:假如这场疫情没有来过,出行--这一人们最基本的活动不会受到任何干扰,即便不能“说走就走”,起码可以做到“来去自由”。我会一如既往地利用每年寒暑假及节假日回家探亲,陪老爸喝小酒聊诗词,与老妈一起包饺子、做韭菜盒子;我会兑现承诺,带着两位老人或搭高铁或乘邮轮去游祖国的名山大川,或租个农家小院与爸妈一起在绿水青山间享受亲情和懒散。我不会遭遇多次回家计划成为泡影,甚至退掉提前购买的机票之沮丧;我不会体验到2020年回家过春节期间,因武汉及家乡疫情严重,极度担心我健康安全的老妈将我“赶出家门”之令人心碎的别样母爱。

    假如这场疫情没有来过,我会像往常一样,尽量抽出时间与先生一起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婆婆出门晒太阳、逛商场或与邻里聊家常,或在家里听她老人家讲那过去的事情,或一起翻看老照片重温那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光;我不会承受失去婆母却无法亲临告别的痛苦,不会为我那一辈子含辛茹苦养育了7个儿女,离世时孩子们却只能派代表送别的婆母感到刻骨铭心的遗憾和悲伤。

    假如这场疫情没有来过,远在伦敦工作的女儿会照例每年回来探亲,或我们去英国与她团聚,一家三口在一起享受做家乡菜、观异国情的乐趣;我不会三年无法与女儿见面,只能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线上联系、视频聊天或云端聚餐,通过放大手机屏幕上照片去了解女儿成长变化的点点滴滴......

    当然,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还意想不到地推动了科技领域的不断发展创新以及普通人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的提升。假如疫情没有来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科技不会如此广为人知且加速应用实施;数字技术可能不会如此大放异彩,成为助力人类战胜病毒的“新式武器”;而网上购物以及无接触付款不会普及如此之快,成为寻常百姓的生活常态。

    假如疫情没有来过,人们可能无法想象远程教育与远程办公等可以带来的巨大变化。2020年的春季学期,我校和许多高校一样,第一次采用线上授课和远程办公,后来根据防疫形势的需要,线上线下授课交替进行。我和许多教师及学生一样,从不适应到逐渐认可到享受远程教育及各类资源共享的新奇和便捷。

    假如疫情没有来过,我也许不会轻松自如地运用微信或腾讯会议等软件召开会议或举办讲座或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会议或讲座;我可能不会了解Zoom的用途,更不用提通过它参加国际会议等活动;而且由于在工作中经常要与年轻人切磋,我还对制作短视频产生了兴趣,利用闲暇时间尝试创作了一些生活小视频与家人朋友分享……

     这场疫情注定要在每个人的记忆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我的盘点能够尽早划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