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女神夏文汐》

(作者:张挺)

 

        洛杉矶,美丽的天使之城。四季阳光明媚,有山有水有海有林。驱车一小时可上山滑雪,再驱车一小时便又可下海游泳。宜人宝地,自然人杰地灵,卧虎藏龙,有很多华人名人明星选择在此定居,香港女明星夏文汐就是其中的一位。

        第一次见到夏文汐,是一位青年导演组的局。导演打电话给我,说有位香港前辈找华人编剧,问我是否有兴趣。电话那头,我问是谁。导演说,夏文汐。

        电话这头,听到这三个字,我立刻答应,去,必须去。

        夏文汐,这三个字,对于喜欢老港片的我来说,从来就是女神的代名词。《烈火青春》里的“Kathy”,着鲜红衣裳给张国荣跳艺妓舞时,明艳动人;《唐朝豪放女》里的“鱼玄机”,潇洒傲气,“视男人如粪土”;《花街时代》里的“水美丽”,痴情坚持,令人叹惋。每一个角色,都被夏文汐演得入木三分。

        在那个港片最好的时代,1982年,夏文汐参演第一部电影《烈火青春》,就凭此片被提名入围第二届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演员奖”。随后一发不可收拾,到1984年与万梓良合作《唐朝豪放女》,轰动全香港,由此迅速走红。再隔两年,到1986年,夏文汐凭借《花街时代》,获得了第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至此一跃成为一线女星。

        和女神见面,心情激动而又忐忑。虽然因为职业的缘故,在平日里,见多了或清纯、或性感、或百变的女演员,然而夏文汐之于我,是不同的。她是我最初电影梦中,为数不多的美丽影像代名词。是我年少奋斗时,遥不可及而又瑰丽的形象。至于忐忑,那是因为,我深知岁月已久远,不知女神今日的形象和那时的荧屏形象,有多少的距离。

        那天,我早早地到了约定的餐馆。随后导演也到了。餐馆是夏文汐定的,是她在洛杉矶喜欢的一家火锅店。不多时,我远远地看见门口出现一个身材高挑修长,穿着白色短袖上衣、蓝色牛仔短裤、红色外套,戴着大墨镜的时髦女郎,远远地朝我们那桌走过来,一边走一边将墨镜摘下。

        来者就是夏文汐。

        妆容整洁细致,身材紧致匀称,走路双腿笔直,自带光环气场。这么多年过去了,女神依旧女神范儿!

        你好,我是Pat。

        落座后,她爽朗地向我伸出手,自我介绍。

        然后,我看着她麻利地吩咐点菜,叫菜,照顾着我们其他人。没有任何的架子或者扭捏,豪爽的像个东北的大姐大。

        席间,我们谈起她曾经出演过的电影,她会兴高采烈地给我们讲当时的花絮片段。我们都在感慨那时候,她真美。每到这样的点,她就会谦虚地说:“感谢老天赏饭吃。”

        在事业最高峰的时候,夏文汐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结婚、生子、跟随丈夫定居美国。后又应杨佩佩邀请,去台湾发展,出演了《春去春又来》以及《新龙门客栈》等影视剧。这些年,夏文汐想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扶植青年导演编剧,制作自己的影视剧上来。

        那次饭局之后,和夏文汐又见了几次面,有时候是在火锅店,有时候是在港式茶餐厅。我们一起聊创意,聊故事的时候,夏文汐会认真而又安静地聆听。高兴起来时,夏文汐也会说,我们来自拍。咔嚓咔嚓,几张下来,无论合拍的人有几个,画面里女神依然是最上镜靓丽的那一个。

        有的时候,真的只能感慨,有些人,天生是明星。这些光环,是怎么都掩饰不住的,无论主人的规划是怎样。

       果然,后来的后来,夏文汐就又开始忙着拍戏当主角,和香港的老朋友余安安、宣萱她们轰轰烈烈地举办了“女神演唱会”。

        微信圈里的她,永远日程满满,光彩动人,笑容满足。

        记得每次吃完饭,她都会教我们不要说“吃得好饱”,要说“好满足”。

        感谢老天赏饭吃,好满足,这就是女神的生活态度。

 

 

 

注:本文于2016年1月17日,首发于《扬子晚报》“三人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