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春山淡冶含笑

作者 赵燕冬

 

        四月初的季节, 大地复苏,百花盛开,一片生机 。我同朋友们一起去爬山- EL Cajon。这是圣地亚哥最难爬的山。 我们不知道有多难,只是从网上看到网友的描述:山高3,500 英尺, 坡度50度, 单程5.5英里。可以想象到它的难度, 我们计划用一天的时间去征服它。

        早上8:20从Blue sky parking lot停车场出发。 一路上坡, 只用40分钟的时间就爬到第一座山的半山腰了。喘息间,看到 沿途的小黄花,带着清晨的露珠,含苞待放,在枝头上颤颤地摇摆。像是情窦初开的少女,娇羞含笑。小小的山间野花,竟也能生出媚人的风情。蒙娜丽莎的迷人的微笑,亦不过如此吧。小黄花散散落落地开在山坡边,给春天的大地点染上清新亮丽的色彩。

        眼前的半山坡上, 成片成片地铺染着红黄绿紫白色。定睛看去,原来是草坡。不同颜色的草,把山描染得如同披了五色油彩。一幅天然自成的油画,斜挂在眼前。不由得想起明代画家的山水画来。

        眺望远方,山峦起伏,绵延不绝,层层叠叠,渐渐迷茫。清晨的云霭,盘绕在山头上,山连着云,云连着天,伸向天边,云雾缥缈,迷迷蒙蒙,渐远渐淡。山下的宅房街道,星星点点,隐现在绿色中,光影交辉,如梦如幻。

        清脆的鸟鸣从前方响起来了,那是一只小鸟在欢快地鸣唱。沉寂的大山在小鸟的婉鸣中,渐渐苏醒了。风姑娘踏着旋律,一路飞扬,爱抚着每一片绿叶,亲吻着每一朵山花。白花紫花随着鸟鸣扭动着纤细的腰肢,翩翩起舞。当清风拂过我流汗的脸庞,丝丝凉意就浸透了全身。

        这里的山真的是与众不同。刚经过了一小段斜坡,眼前就横出来更陡峭的山。巨石错落排列,奇石傍路而生。绕着巨石向上爬行,很是艰难。浑身出透了汗,速度越来越慢。背包里的食物也被山友拿去背了。爬过一山又一山,不知前方还有几座山,不知山路有多长。虽说累,但我们很高兴。沿途的风景,让我们时而兴奋,时而惊乍。

        一棵小紫花结的果像毛茸茸的豆荚。小溪边迎风伫立的几株芦苇,如玉树临风的君子。而溪水却从芦管里源源不断地流淌着。采下一朵盛开的小黄花戴在头上, 大山里就多了一道靓景。清脆的鸟鸣,婉转动听,偶尔还会传来几声和声。大山是寂静的,大山也是活跃的。生命在这里生长,繁衍。 生命给大山带来了清新的活力,大山因此有了自己的生命,风格,情致和灵性。

        饥渴的我们不等爬到山顶就开始吃午饭了。这是一顿色香味俱全的野餐。敲开的叫花子鸡香气四溢,春饼卷大葱面酱,小黄西红柿,小红水萝卜,伏特加,XO。绿红黄白黑的菜色正相合了五行的木火土金水,正相应了大山的自然色彩。酒足饭饱,意满神足,我们向顶峰进发。

        这是抬头可望的最后一段路程,约400米。陡坡,大石,没有路。我们沿着摆放在巨石上的一堆堆小石头的路标,在巨石间攀爬。不胜酒力的我,两口伏特加就把我搞的头重脚轻,摇摇欲坠,飘飘欲仙。爬在陡坡处,几次险些滚落。心惊肉跳,头倒是清醒了,只是腿脚不太听使唤。象踩着棉花一样,深一脚浅一脚的终于爬到了山顶。我们爬过了三座山,时间是下午1点半。

        山顶只有两三块巨石突兀站立着。站到巨石上,环视四周,延绵不绝的群山环绕着顶峰。头顶着蓝天,脚踏着大地,天边无垠,空间无际,重山拥瞩,我将天地揽入怀抱。天地入胸臆,吁嗟生风雷,“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王维诗句),这里真是好地方啊。此时的我,正如这山,这云,这天,这地,正如这浩淼的天际, 旷廖的空间,置身其中了。而此时的心,便似有一道灵光在隐隐闪烁。真想在这里“目送归鸿 ,手挥五弦”(嵇康),抚琴动操,欲令众山皆响。天之淡,地之远,人之清,造就了大自然的和谐统一。山的情致是和谐之美啊。

        历代文人都喜欢大自然的风景,常常流连于崇山峻岭之中,从中感悟大自然的生命源泉, 感悟生命的力量,从而陶冶自身的性格品德。他们把自己的灵魂融入大自然中,画出来, 吟出来,写出来。那些流传千古的书画不是都表现着大自然的灵魂和文人们的灵性吗?东晋顾凯之的画,陶渊明的田园诗,王羲之的狂草,不是都表现着淡泊悠远的韵致吗?唐代王维的诗中画,北宋的米芾,元代的黄公望,明朝的沈周不是都崇尚简远幽淡,具有萧散自如的情致吗? 大山的风格,是古朴自然的。大山的情致,是淡寂清远的。大山的灵性,是空灵幽微的啊。

         想起苏轼的一句诗,“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是呀,站在不同的高度,看的是不同的风景。一个人满足于所见的风景,还有人走在更高处欣赏更美妙的风景。人的境界也是这样,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认知,表现着不同的思想意识。人往高处走,是在寻求更高的层面和境界啊。

        下山的路也是时而上坡,时而下坡。边走边看沿途的自然风景,心中充满了敬意。万物并作,相依相生,阴阳合一,同生共长。人类违背了自然规律,就会破坏自然界的和谐统一,就会破坏自然之美。

        坐在大石上稍作休息,裹着青草味的风拂面吹来。大山在招手,大山在呼唤。一个踏山行的旋律不期而致,冲口而出。“跟我来,上山顶…”。跳动的旋律,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盘旋回荡。

注:本文参加美中作协第二期命题征文,在《华人周末》2016年5月27日版和《华人》月刊杂志2016年6月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