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面朝大海,清风徐来》

作者 赵燕冬

在西海岸边的城市,看不够的是海上夕阳。殷红的太阳收起了炽烈的张狂,像羞红了脸的矜持少女,半遮半掩地渐渐沉入大海。染色的红霞,悠悠地飘来,聚合成大片,又悠悠地散开。海的远处,星星点点的黑影,随着波涛时隐时现。那可不是鲨鱼的背鳍,那是一群弄潮儿漂在海上,等待大浪的到来。海鸥贴着水面掠过。老人在沙滩上漫步,一对情侣挽着手光着脚在嬉水。小孩们在岸边挖沙子,堆起了古堡。大海,一派祥和,人们享受着安逸的生活。

   我生长在北方,从没见过海,直到十六岁。那是在1968年文化大革命的后期,学校还没有开课,为了游泳,我跟着大班几个同学来到大连。第一次看海,就惊呆了。辽阔的海,涟漪的浪花,泛着金光的海面,都让我激动,让我迷恋。目接流云飞霞,耳闻浪花私语,心生绚丽奇景。那些天,我们在海里畅游,在沙滩嬉笑,惊奇地挑拣漂亮的贝壳、彩色的石头,兴奋地大喊大叫。那是一段充满快乐的日子。大海,在多情的少女眼里,是奇妙的,梦幻的。

再次看海,已是青年。1986年来到美国洛杉矶。蜿蜒的海岸,是我流连的地方。阳光耀眼,海风微凉,滩平沙白,鸥鸟遨翔,海景迤逦迷人。看海的每一朵浪花,迥异不同,千姿百态。看浪花成就了大海的风姿,大海的韵味。站在海边,任海风吹拂长发,任浪花亲吻脚面,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大海是滋生诗意的地方,是多情的,浪漫的。

   十几年过去了,人到中年,我来到了圣地亚哥。这里的海景,依然让人向往。然而,经历了生活的甜酸苦辣,人更沉静了,思绪更深远了。面朝大海,不再追逐轻漾的微浪,不再幻想袅娜的金波,不再缠绵多彩的情幻。离家越久,思念越强,愁绪悄然爬上心头。乡愁,便随着岁月的流淌,成了剪不断的终生伴侣。凭海眺望,孤帆绰影,落日沉海,独立斜阳。大海,成了寄托乡愁的地方,圆梦的起点。

   人步入老年,对海的情感又不同了。几年前习弹古琴《鸥鹭忘机》,常常来到海边。在薄霞绯红的映照下,闭目凝神。海鸥的鸣叫渐行渐远,海浪的声音渐小渐无,一切声音都消失了。恍惚间,我幽幽地来到深邃的海底,在寂籁里飘荡。像婴儿来到母亲的怀抱,心脉相通,感受着安静、澄净和喜悦。大海,安抚了身心的躁动,开启了生命的性灵。大海,是有生命的,有灵魂的。

面朝大海,看着不断涌来的浪花,似乎看着自己的生命。大海啊,情缘是何物?命运是何物?人的一生在追求中得到了什么,失落了什么?大海没有回答,只有哗哗的流水复而归返。时光荏苒,物是人非,转眼成空,唯有海水依旧……

12-2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