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傳承無盡路無盡

作者:郑茹菁

      婉平,人如其名——溫婉平順,雖出生在繁華的東方之珠,卻在日本侵華的陰霾中輾轉逃難,跟著母親東躲西藏遠離戰亂,跑遍半個中國,過著居無定所的童年,直到十三歲才重返香港,等候簽證前往美國投奔父親。沒想到事與願違,美國移民局只批准了母親的簽證,婉平只能含著眼淚看著輪船載走母親,認命地接受了生命中的第一個「生離」。

      滯留香港期間,婉平與初戀鄧南圖海誓山盟,兩小無猜地談了四個月戀愛,約定雙雙赴美共創人生,誰知道移民官再度作梗,駁回鄧南圖的留學申請,婉平只能獨自黯然離去,那是她生命中的第二個「生離」。

      可是,當鄧南圖以半百之齡撒手西歸,婉平傻住了,老天爺怎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虧待她?她幾乎崩潰了,拒絕接受今生的第一個「死別」。婚後一直以夫為天的婉平頓失所依,只能在心裏埋怨自己為什麼不能活得堅強一點?

      走入社會行善讓婉平重新振作起來,拾起畫筆讓她揮灑出自己的天空,然後,第二任丈夫祝咸仁闖進她的心房,女子發昏又「婚」了,再次以夫為天,奉夫之命待在家裏當全職主婦,只能將慈濟制服藏在後車廂,偷偷做慈濟。

      二○○五年一場颶風顛覆了她的生命,吹醒了內心深處的渴望,婉平終於放下怯懦,奔向自己的最愛;祝咸仁對妻子的離開,從不捨到祝福。不久後,他罹患血癌,婉平送走了第二任丈夫,經歷第二次「死別」,所幸修習佛法多年,已學會釋然。

      慈濟是婉平的華麗轉身,她在這裏找到了心靈的家,有了證嚴上人賜與的法號——慈恆,從橙縣聯絡處、分會義診中心、拉斯維加斯聯絡處,又回到橙縣聯絡處,慈恆做得法喜充滿!

      在慈濟同行二十年的奚思道,是慈恆最敬重的志工之一,他的修行及為人處事都是慈恆學習的榜樣。奚思道看重慈恆在慈善及社區服務方面的能力,當慈恆於二○一○年在南加州購屋,志工朱月鳳告訴奚思道這個消息,他立刻打電話邀約慈恆到慈發室協助社區個案,沒想到慈恆等了三年才搬到加州定居。

      當奚思道因肝癌往生,慈恆去他家助念,流著眼淚看奚思道安詳躺在床上,左耳彷彿聽到奚思道對她說:「我們要原諒身邊的每一個人!」慈恆驚訝地注意到奚思道的頭就在自己的左邊,立刻從心裏向奚思道回答說:「我會的。」

      若不是當晚親歷其境,她怎麼也不相信和藹可親的大好人「奚師兄」真的已離慈濟遠去了;她寧可相信,奚思道往生五小時後仍能對她說法,臨走前仍然傳法給她到最後一口氣。

      慈恆與林碧桃、黃寶珍及趙無越,被鄭榕娟稱為拉斯維加斯的「四人幫」,因為她們四個人風雨無阻在會所辦公;陳振和則讚歎她們是做事的人,所以應該改成「事人幫」更為貼切!

      每天清晨早起薰法香,如今已是慈恆的精神食糧,有時因病沒能早起聽上人說法,整個人如同跌落黑洞,心情跌入谷底,後來發現那是心有罣礙、自尋煩惱之故!當時法沒有入心,慈恆總有無明煩惱、心有千千結,幸好每天薰法香汲取上人的法糧,屢能打開她的心結。

      自二○一二年起,慈恆苦心經營「幸福校園」及「幸福家園」,希望為灰暗的校園注入清流,讓慈濟人帶給貧困學童希望和前途,把愛傳出去。「幸福校園」計畫就是將慈濟的慈善、教育、人文理念深入美國社會的公立小學、中學,關懷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及家人,將學校打造成幸福快樂的園地,讓學生安心求學、快樂成長!

      慈恆生性不戀棧,等到「幸福校園」站穩腳步,她便卸下慈善組長一職,從此退而不休地配合社區各項活動,自動補位幫助志業的運行,另方面用心陪伴新發意菩薩,讓新志工道心堅固、步履堅定地走上菩薩道。

      慈恆說:「我們頭頂美國的天,腳踏美國的地,華人是少數民族,我們應該向外發展,把慈濟的四大志業、八大法印以及上人的法散播給其他種族的人,接引他們長期做慈濟事。而邁向新時代的同時,更要培養年輕、新思維的人接捧!」她所承擔的每一項計畫,都是馬上培養兩位可以接手的志工一起合作,組織成為一個堅強的團隊。

      四十六歲至七十二歲的慈恆,忙忙碌碌做慈濟事,精神有寄託,做得很歡喜;七十二歲至八十歲的慈恆,每天薰法香,尋找真如本性和智慧,心情加倍自在歡喜。

      慈恆的乾女兒鄭茹菁曾經打趣說:「年屆八十的老太太涉世未深,至今仍純潔如一張白紙。」慈恆不懂得「計較」,只知道埋頭做事,事必躬親,絕不會事後爭功或要求任何回報。

      她在橙縣擔任慈濟負責人是如此,協助籌設慈濟義診中心也是如此,接任拉斯維加斯負責人又是如此,「幸福校園」仍然是如此,總是安於「功成身退」的角色,因此贏得大家的尊重與讚歎!

      過盡千帆之後,慈恆再次問自己:「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她終於知道答案就是證嚴上人教弟子的「付出無所求」。慈濟在她人生的最低潮飄然而至,上人的法引導她走出哀傷,擦乾眼淚去幫助更痛苦、更需要愛的人;慈恆幫助他們的同時,也醫治了自己內心刻骨銘心的傷痛。

      因為學會「付出無所求」,慈恆在慈濟結了許多好緣,無論是總會、橙縣或拉斯維加斯,都有很多知心的法親。因為她待人真心誠意,在慈濟路上沿途收穫了義診中心的「七姊妹」、颶風吹來的乾女兒、賭城的「事人幫」,還有大峽谷巴士車禍案主哭著喊「媽」,這些慈濟好朋友組織成一個大家庭,寫下了許多愛的故事。

      搬家回橙縣之後接掌慈善幹事,又為「幸福校園」食物背包計畫建立了一個「七老八十」的大家庭,包括楊鐘和夫婦、林德明夫婦、陳脩國夫婦、簡毓真夫婦及王嘉寅夫婦,另有五、六位單身貴族,都是七­、八十歲的退休人士,接引愛心耆老貢獻愛心給貧困學童,慈恆帶著這支「七老八十」的隊伍走入人群,菩薩所緣,緣苦眾生。

      超過三十年的慈濟路,上人的法已常駐慈恆心中,當她面對障礙受委屈時,上人的聲音就出現耳邊:「修無生法忍,解脫一切人事物的煩惱」,教導她把堪忍的功夫用在人群中,運用「普天三無」的智慧,令一切無明轉識為智;三輪體空,忍而無忍,菩薩於無生法,付出無所求。

      慈恆有幸能聞佛法,又尋得良師,今生再無他求。「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雖然歲月無情流過,紅顏早已老去,但是慈恆慶幸自己身在慈濟、心存大愛,此生足矣,總算沒有虛度這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