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说文《有时,孝顺父母需要用吝啬》

郝晋

 

    孝顺父母,其中“顺”主要指顺服、避免与父母的正面冲突。“孝”主要指给予,即钱物上、体力上的关怀和给予;言语上的体贴和交流。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在外的游子,一定会经常打电话和家里联系,和父母聊天,“汇报”在外的境况。这比过去鸿雁传书来得便利多了,也给父母带去了欢乐和安慰、少了些许不必要的担忧。

    飞云上大学时,虽然写家信很勤快,但是并没有想太多,好像给父母写信只是个良好习惯。为人父后,特别是当孩子离家出行、读书时,就更深切地体会到了我们的父母对自己的挂念。

    我们和孩子通话,总是希望得到“一切都好”的信息。谈家常、谈愉快的事,我们就高兴、欢喜;当我们交谈不愉快的事时,我们安慰孩子、给孩子出主意。放下电话后,我们为孩子忧虑,甚至数日难以释怀。或许当我们几天后打电话回去时,孩子的不愉快早已烟消云散。

    我们的老父老母何尝不是这样呢?当我们和父母交流时,谈过了烦恼、放下了电话,父母肯定也在大洋的彼岸为我们担忧和不安。

    因为这样,我毫不犹豫地愿意继续分担孩子的忧愁,但是将不再和父母交流我们微不足道的烦恼。我们这里只有好消息,没有不快乐;我们这里常常是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我们这里的春天也不缺雨水。

    把自己小小的烦恼藏好,宁可扔掉也不给父母,这时候,吝啬也能体现孝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