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文作家协会2022年小说论坛纪要

2021 年 2 月 19 日,美国太平洋时间6:00pm-8:00pm作协艺术委员会举办了2022年度小说论坛。论坛由小说艺术委员史德亮主持,作家任国平先生以“短篇小说之我见”为题与各位文友进行了分享。

   参加论坛的作协会员有何绍义、李岘、史德亮、王智、任国平、谭瑞钦、崔萍、强颂锦、刘秀平、葛杭松、郝晋、沉思、洪萍。

论坛伊始,主持人史德亮对作家任国平先生进行了介绍。任国平先生笔名梧桐,是美国中文作家协会永久会员,目前已出版长篇小说四部,其中两部长篇已被改编成电视剧并完成拍摄。短篇小说、报刊文章、电影剧本若干。

任国平先生首先阐述了短篇小说是叙事文学中最高层次的作品,并重点从想象和灵感方面进行了说明。任国平先生提出“文学作品是作家头脑中间的产物”。并通过音频分享了自己的两部作品《玛蒂娜大娘》和《花酒》的精彩片段。

接下来,任国平先生分六步从主题、人物、人称、故事线、矛盾和冲突及语言和对话、结尾一一讲述了如何创作短篇小说。提出的很多观点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如,“主要人物要有不完美感,越不完美,美学冲击力越强”,“短篇小说的语言不必优美,恰当即可”。

讲座结束后,与会文友纷纷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任国平先生并一一做了回应。

强颂锦说任国平先生的几篇小说写得特别好,并特别提到了“人物性格的张力和感情”。

何绍义提到任国平先生的观点“短篇小说的语言不需要刻意去雕刻、去修饰”是今天讲座的精华,并以海明威电报式的语言来举证,说明短篇小说的情节构思比优美的语言更重要,并总结说,“听任老师一堂课,虽然不是胜读十年书,但至少胜读一年书。”

接下来,任国平先生回应了何绍义提到的“短篇小说的长度”问题。说,“短篇小说是浓缩的精华。对人的震撼力是一浪接着一浪的,冲击力非常大。”

葛杭松很赞同任国平先生提到的“在写作中情节会自己跟着走。作品中的人物慢慢地会自己生长,不受作者的控制。”并问,“你提到短篇小说是最适合改编成电影的文学作品。那么电影剧本和短篇小说的主要区别在哪里?”任国平先生答,“电影是直觉的形象,小说是从文字转化成的形象。”

强颂锦提到了短篇小说的字数,任国平先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李岘主席强调说,“短篇小说的字数可以从2000字到2万5000字。但是,从作协征文的角度来看,则必须有字数的限制,因为作协成员众多,但文集一共才有30万字,一个成员的作品占的字数太多,其他文友就没有机会了。”任国平先生说,“所有的征文都有要求,而征文作品就应该符合征文的要求。”

何绍义提到海明威的一篇短篇小说只有几个字,“出售婴儿鞋,从未穿过。”对于这个作品是否短篇小说,任国平先生和李岘主席都持保留意见。

问答结束前,任国平先生提出“大家能不能分享一下如果你们要写短篇小说,是怎么决定要写一篇短篇小说和写什么的?”大家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岘主席说,“切入点很重要。从哪里切入,会决定是短篇小说还是长篇小说。”葛杭松说,“我写作的目的是为了给少数族群发声,从道的层面,而非从术的层面。”强颂锦说,“我写小说是一种享受。”史德亮说,“我写小说主要是释放情感。如果看到有什么令我特别感动的东西,我就想通过写作把这种情感释放出来。”

接下来,李岘主席感谢了任国平先生的精彩讲座,认为是写作理论和创作经验的很好结合,认为今天的讲座起到了给小说正名的效果。李岘主席还强调小说源于生活,但要高于生活:即把生活素材进行再创作。小说的故事情节可以虚构,但细节要真实。

最后,讲座在大家依依不舍的道别声中圆满结束。

(本纪要由美国中文作家协会艺委会委员、本次论坛主持人史德亮博士整理)

附录:

本次论坛主讲人任国平提供的演讲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