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文作家协会2022年散文论坛纪要

时间:2022年4月30日下午6点30分钟

记录:杭松

 

为了促进中美两地的华语文学交流,弘扬中国文化,美国中文作家协会携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和《红杉林》美洲华人文艺于美国西部时间2022年4月30日下午6点30分钟召开了2022年散文论坛。

论坛以ZOOM为平台。与会者有美中作协会员,中美两地作家、学者以及文学爱好者近百人。

(主持人:杭松

论坛伊始,主持人杭松对到场嘉宾和与会者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论坛的基本情况,点出了论坛主题为“与心灵对话,看人间冷暖”——散文精髓:讲真话,抒真情,运笔谋篇用真功夫。

接下来,主持人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办方——美国中文作家协会(下文简称“美中作协”),以及协办方——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和《红杉林》美洲华人文艺。主持人介绍道:主办方和协办方多年来一直为华语文学交流,弘扬中华文化添砖加瓦。海外作家和作品也通过主办方和协办方受到了国际学术界,文艺界和媒体界的关注。我们希望通过组织非政治、非宗教、非赢利的文化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华语文学在国际层面上的影响,将华语文学和华文作家推向世界。

随后,主持人隆重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讲人——美中作协顾问吕红博士,总策划——美中作协主席李岘博士,以及主持人——美中作协艺委会委员杭松;并依次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点评嘉宾:著名散文家刘荒田、著名剧作家李硕儒、资深评论家于文涛、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江少川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邹惟山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刘俊教授、安徽大学文学院吴怀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程国君教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比较文学系鲁晓鹏教授。

介绍过后,主持人邀请美中作协主席李岘致辞。李岘主席代表美中作协理事会向主讲人,主持人,嘉宾以及所有与会者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同时介绍了美中作协“微论坛”和往期讨论,并对本次散文论坛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主席致辞过后,主讲人吕红博士正式开始讲座。

(主讲人:吕红博士)

吕红博士的讲座从讲述自己8岁读红楼,10岁读狂人日记开始,指出了经典作品对创作的影响。吕红在讲座中分享了《红杉林》杂志名字的由来,以及办刊过程中的酸甜苦辣。随后,引用了海德格尔的名言,指出了诗性在散文中的重要性。吕红介绍了自己在《星岛日报》、《世界日报》、《侨报》等刊物上发表的作品,并介绍了散文随笔集《女人的白宫》的出版经历。随后,吕红讲述了移民美国后的身份认同,并发表了对自身作家与编辑双重身份的感想,介绍了自己所创作的亲情散文和纪念文,以及在书写散文过程中的内心触动。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对讲座中提到的关键字做了简要的总结。随后,主持人宣读了因故无法上线的剧作家李硕儒、评论家于文涛以及安徽大学文学院吴怀东教授的评语。随后著名散文家刘荒田、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江少川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邹惟山教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比较文学系鲁晓鹏教授依次对吕红博士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嘉宾在点评中不仅肯定了吕红博士在散文创作中的造诣,更肯定了吕红对华语文学传播所做出的贡献,让与会者不仅认识了作家吕红,编辑吕红,更认识了文学活动家吕红以及社区服务者吕红。

嘉宾点评过后,与会者在线上进行了合影,随后进入了提问环节。来自北京大学中文系的黄浩宁希望吕红博士能谈一谈风景描写在散文写作中的运用,以及对散文的纯美和以王朔为例的不同于纯美的语言表达方式的看法。吕红老师指出散文写作不应被囿于散文描写,更应该让文字走入内心。而王朔在某些作品中的语言表达则是作家在某个写作阶段的一种独树一帜的表达方式或写作技巧。随后美中作协会员强颂锦提问散文和随笔的区别。吕红回答道,散文的谋篇布局更加讲究,文字更有深度,而随笔则更加地随意,有一定的即时性。

(总策划:李岘博士)

临近论坛结束,美中作协主席李岘对论坛做了总结。李岘主席对主讲人的讲座以及嘉宾点评做了提炼。李岘主席说道:因为对于背井离乡的人,远离了自己的母文化,就会面临着“原乡文化”与“他乡文化”带来的心灵碰撞,于是有话要说,有感而发。用今天主讲人的话来说:散文的精华就是“说真话、抒真情”。所以我们海外文友的散文通常是用生命的体验凝结出来的文字,而非春花秋月可有可无。当然,如何体现出“运笔某篇用真功夫”,就需要我们通过这样的学术交流的机会相互取长补短。

最后,李岘主席对主讲人,协办方,以及全体与会者再次表达了感谢。论坛在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美国中文作家协会杭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