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爱信不信,您呐!》

作者:李岘

 

       99美元畅游北京、西安七天,除了不含飞机票,一日三餐、五星级宾馆,全包!还有这美事儿?

       我起初不信,询问了细节之后又觉得也还靠谱:除了事先交的99美元,自行飞到中国后,还要向当地的导游交280美元的这费那费,外加每天10美元的小费……算下来一个人除飞机票以外,再交450美元就能走访北京的故宫、长城、天坛和奥运公园;外加西安的兵马俑。值!

      当然这笔费用没有加上从北京到西安的单程机票180美元。不过人家说了,这段机票没赚钱,是代劳。我信。参加旅行团不就是图个方便嘛!

       其实我去旅行社是打算参加“泰国团”的。当我看到“$99中国游”的广告后,我就改变了想法:自己的那位“老美”先生,常为他08年去北京看奥运比赛时没登长城而感遗憾;我呢,虽然去过北京无数次,也登过两次长城,但是没看过西安的兵马俑,美国学生问起来的时候,心里总是没有“底气”。 既然“$99”就可以弥补人生的一大憾事,还犹豫什么呢?我和先生参加了北京西安七日游。

       没错,飞机落地就有人接,星级酒店、一日三餐、导游车接车送……。尽管第一天的活动从机场到酒店就算结束,但是想一想当今的旅行团大多是把“掐头去尾”的天数算到一起,我和先生也就不介意把五天的观光活动作为七天游了。第二天,导游告诉我们:“$99中国游”是政府为了使海外华人能够看到祖国的强盛和发展、以补贴旅行社经费的形式、专门针对欧美国家的华人推出的一项优惠政策,所以我们这个“美华团”中的每一个人都要有美国或加拿大的护照,如果其配偶是其他种族,那就属于“沾光”到中国一游……

       只花了99美元?除了国际机票,我们付给旅行社的费用是629美元!尽管我觉得导游有“偷换概念”之嫌,但是想一想交给旅行社的钱也就是在中国住七天星级宾馆的费用,心里也就默认了“十位数和百位数为同一个概念”的事实。谁知在接下来的六天里,我有五天在“偷换概念”的万花筒中将百位数、千位数,以至于万位数也当成了十位数对待,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的小故事。

 

           1. 一万二千八百元的“真丝”床单

 

      “大家请看一下,这是什么呀?”真丝店的女服务员指着大门处桌子上摆放的四个瓶子里的蚕蛹,像问小朋友一般地对我们这个“美华团”二十八位“老中青”,提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

       “蚕蛹。”出国前我常吃。我自保奋勇地抢答。

       “对了。这些蚕宝宝吐出的丝就是丝绸。南方的丝绸叫桑蚕丝,因为那些蚕宝宝吃的是桑叶。今天我们大家要看的是冰丝,是我们北方特有的一种真丝,它比桑蚕丝织出来的丝绸篇幅宽、蛋白质丰富、养生环保、耐磨耐用。”女服务员边说边拿着一个烫过的蚕蛹示范着。

       “冰丝吃什么呢?”我不知是我的声音被其他游客的好奇问话打断,还是女服务员有意回避我的问题,总之没给答案。

       我没再追问。我和众人的目光和思维都在女服务员将蚕蛹变为丝的那一刻,对冰丝是最好的“真丝”深信不疑。

       “Iphone大家都知道吧?我们把这些丝绸床单比作iPhone,四件套的床单我们有Iphone 4、5、6和6plus。现在请大家参观。如果大家要买的话,我们还会配备丝绵被和其他产品。”女服务员的话音一落,四五个女服务员就将我们“美华团”化整为零,带到不同的大床旁边讲解起来。

       “四件套”是指床单、被套和两个枕套。Iphone6 九千八百人民币?Iphone6 Plus是一万二千八百元?太离谱了吧?谁知,先生竟对这些色彩斑斓的床单产生了兴趣“丝绸之路”他听过。我在向先生翻译的过程中,逐渐相信了女服务员所说的 “高级真丝床单”具有养生意义,是“绿色产品”,并在女服务员的“乘胜追击”下,丢掉了自己的“心理价位”,注意力都在床单颜色是否与自家卧室的墙壁和地毯匹配,以及买Iphone6还是Iphone6 Plus上。买Iphone6 Plus! 既然买,就不差那几千块钱啦!

       花了两千多美元买了假货?冰丝不是真丝?冰丝是化学合成的丝绸?不可能!

       弟弟发给了我几个介绍“冰丝”的网页。我开始痛恨自己的孤陋寡闻:“冰丝”全部是化学合成,哪里像丝绸店介绍的那样含天然蛋白、没有染色、没有螨虫,是用蚕丝吐出的原色真丝编织而成!

       我将这个不幸的消息email给同团的一对儿年轻人。他们正准备结婚,此行与男方父母一同从加拿大来,买的床单比我的还贵。那天丝绸店的服务员单独向他们介绍说,比Iphone6 Plus还要好的床单是限量版,五件套,全世界也没有几套。于是他们就花了四万八千元人民币买了一套。我以为他们也会像我一样,听说“冰丝”不是真丝而有意向相关部门反映这种招摇撞骗的行为……但是,他们回信说父母已经将床单带回加拿大,即使他们还在中国,也无意与商家打交道,认了!

       怒其不争?想了想为了一套床单大动干戈也确实不值--那家丝绸店在哪儿?什么名字?电话地址?整个“美华团”恐怕没有一个人说得清楚。更何况人家也没逼着你买呀!

       现在我只能对我家的小狗说:这床单很贵,今后可不能随便上床啦!

 

                                         2.八千五百元的“金镶玉”

 

       “我的英文不好,说中文可以吗?谢谢你们。我刚刚主管这家店没几天,服务员还都不认识我,所以如果我介绍得不好,或者你们根本就对玉石没有兴趣,也请大家帮个忙,假装你们很喜欢我的讲解。只要你们在这个房间待够半小时,再到柜台转一圈儿,你们就给足了我的面子。”一位从穿戴到长相都很整洁的男青年,拘谨地走进我们的房间。原本嘈杂的空间被谦卑的自我介绍压制下去。

       这么大的珠宝店,怎么雇来这么一位不善言辞还显得羞涩无助的经理?

       “前几天我接待了一个山西团--你们在国外听说过“土豪”没有?对,就是那些开煤矿的‘暴发户’。他们不像你们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有知识、讲文明。他们一进来就东倒西歪地躺在椅子上,我还没说两句就把我给轰出去了,说我们逼他们到这儿来买玉。搞得我在我老爸面前真的很没面子。虽然我从小就是玩玉长大的,这些玉石我一眼就可以分辨出是A货还是B货,但是我并不喜欢逼人家买东西。喜欢玉和翡翠的人花多少钱都觉得值,不喜欢的人,玉就是石头。”不苟言笑的讲解换来了众人的开心一笑。

       在友善的笑声中,年轻的经理话锋一转,用非常标准的英语,将鉴定真假玉石的方法通过化学专业讲解了一遍。

       语惊四座--一位父亲在全国开了28家玉石珠宝店的“富二代”,居然能说这么好的英语!真诚、朴实、聪明、幽默、好学、向上、孝道……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解中,我几乎将所有可以用中国美学观点来赞美一个人的词汇都与他“对号入座”。其他“团员”也如我一样,听完讲解后都心甘情愿地跟随着他来到“金镶玉”的柜台前。嗯?原来“金镶玉”就是在一块玉牌上镶嵌一块不同形状的金子--菩萨、弥勒佛、“十二生肖”。八千五百元人民币一块?

      “怎么标价这么高?我大哥在上海的店只有六千八。这些都是我美国和加拿大的朋友,如果有人要买,就一千五一块。”年轻的经理以不容置疑的口吻对柜台后面的几位女服务员说道,而女服务员们却以胆怯的口吻说这是公司规定的价钱,她们无权降价。来去几个回合,服务员才好像认识到眼前的这位年轻人是刚上任的老板,于是热情地招待大家,让我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八千五百元降价到一千五百元,整整便宜了七千元!原本只想给男经理一个面子,到柜台前转一圈儿就走的“美华团”,立刻像在菜市场一般地争前恐后地买了起来。离开时,大多数人的脖子上都挂着自己的属相。加拿大来的四口之家,猪、马、蛇、鸡,一个不拉地都挂在了脖子上。如果不是自己的先生一直处于“冷眼旁观”的状态,也许我也会给家人一人买一块“金镶玉”。

      “以后我去美国加拿大就找你们这些朋友啦。”经理一边在优惠价的收款单上签字,一边彬彬有礼地说着。

       “一定来。衣食住行全包!”来自不同城市的人开始自报家门,纷纷留下电话和地址。我也一样,虔诚地说名片在车上,一会儿上车时一定要想起送他一张。

      “He is so fake!”上了导游车,先生见我仍对着自己脖子上的“金镶玉”兴奋地把玩着,不以为然地说了一句。

      是有些不对。一个店的经理即使是第一天到任,也应该与员工们见面吧? 为什么店员都装作与他素不相识?他既然接待过“土豪团”,为什么对“金镶玉”的标价表示不知情?在整个过程中,他的谦卑、儒雅、睿智与干练,好像无懈可击,可是仔细一想,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这些内涵如果没有店员惟妙惟肖的配合,好像就不会形成一个概念,只会是一些支离破碎的印象……。当我离开旅行团,在街市上看到同类“金镶玉”的玉牌可以从一千多元讲价到三、五百元的时候,我怀疑玉石店的一幕都是精心排练出来的--那位英语流畅的“经理”,也许就是一位雇来的“海龟”呢!

      喜欢收藏玉石的妹夫对我说:你这块“金镶玉”在国外戴戴就算了,在国内就别带了。以你的身份,掉价!

      我很不开心,因为我还给母亲买了一块,作为她今年的生日礼物!

 

             3.一万三千元的“中成药”和两万元的“普洱+田七花茶”

 

      在京城参观的第一天,导游带我们看完了天安门广场和紫禁城后,又带着我们走进了一家中药店。一位身穿白大褂的“讲师”向我们讲解了中西医对肝脏和肾脏的不同理解,以及“肝火”和“肾虚”对人体的危害。接下来有四位被称为专家教授博士的医师给我们免费面诊。我一向以来相信中医,并且坚信自己的脾气急躁与“肝火”有关,所以当专家“号脉”说我要服一些“中成药”时,我点头认同。专家在每人人手一份的中药单上选了两种药,一盒儿六百六十元,半年的药量要十盒,两种药就是二十盒。一万三千二百元?太贵了吧?中药讲究视病情加减药量,我总不能把中药当成营养品吃吧? 我婉言谢绝了。

      “医博士”之后,第三天又参观了“茶博士”。

      “这一套茶砖一共十二块,象征着一年十二个月。”身穿旗袍的小姐便从天圆地方讲起,好像养生之道必须从喝普洱茶和田七花茶开始。在娓娓道来中,几位工作人员就以一口一杯的小茶杯,更换着不同价位泡出来的茶,轮番递给“美华团”的二十八位“团员”。最后喝到我们心急火燎还是不让走。最有意思的是,我们好不容易离开“茶博士”茶庄,到了旅游车上却找不到导游。结果北京风凉的上午就这样给荒废掉了。导游出现后毫无愧疚地说,下午登长城大家要快着点儿,北京塞车,从长城回来还要去奥林匹克公园参观“水立方”。

      “长城在北京这儿有三个景点:八达岭、慕田峪和居庸关。今天我们去居庸关。”导游以不可置疑的口吻在车上宣布。

       尽管“居庸关”的天险和被翻修一新的这段长城无法与“八达岭”的峻峭伟岸比美,但是看到先生攀登时认真地细数每一个阶梯,并在导游限制的时间内一共登了七百三十一阶时,我只能将刚刚听到的消息“自我消化”了--“居庸关”除了一块点将台的底座是明代留下的,其余的都是1992年之后在长城遗址上修建的。也许是这个原因,参观这段长城至今不收门票。

       从长城返回北京已近黄昏,导游将没有时间参观奥运公园怪罪到北京的“塞车”,他建议我们就近到街道的天桥上拍张“鸟巢”和“水立方”的照片,也算是“到此一游”。一对儿美国东部来的夫妻抗议了一句“我们带孩子旅行就是为了看奥运公园,为什么不多安排一点儿时间?”

       “进去了,也是在外面拍照;参观“水立方”里面,你们要另外买票。其实在天桥上拍得更清楚!”导游一定是不止一次地这样解释,因为他已经让司机把车停在了上天桥的入口处。  

 

                                          4. 三万八千元的“狮子”

 

       常言说“吃一堑,长一智”。我以为自己在北京已经领教过商家的“诱导”,真丝和玉石都已买过,不会在西安重蹈覆辙。然而,我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竟花了几万元买了一对石狮子!并且买过之后如释重负:这也算是对导游一个交代了吧。

       导游向商家“提成”,过去是“公开的秘密”,现在是导游唯恐游客不知,再三声明他或她能否养家糊口,全凭团员的购买力。所以我们一见到西安团的导游,就满怀歉意地声明,在北京已经购买了真丝和玉石,不会再买同类产品。导游在“理解万岁”中也没有强求,让我们至少参观一下兵马俑制作。此行到西安就是为了一睹秦始皇墓的兵马俑,现在有机会观看兵马俑制作,何乐而不为?

       观看制作和烧窑不到十分钟,观看大小成品兵马俑不下一个小时。这期间工作人员一再强调有许多酷爱中华文化的“老外”,毫不犹豫地将一比一比例的兵马俑,特别是“射骑俑”和“将军俑”带回国,安放在自家的大门前作为装饰物……。刚刚烧制出来的“泥胎”就要价三、四万?太贵了吧?何况要是他们的邻居不懂中国文化,面对夜色中伫立在街道上的兵马俑,会做何反响?说不定还要纠结到法庭上呢!我打消了买兵马俑的念头。

      也许是有了兵马俑的价位,再到另一个展厅,我就不认为一对标价三万八千元的“狮子”贵了。这可是蓝田玉的!

      “蓝田日暖玉生烟” --唐朝诗人李商隐的绝句使我对这对儿“狮子”格外喜欢;“蓝田县就在陕西”--工作人员的介绍使我坚定了这对儿“狮子”的货真价实;“现在陕西农民听说蓝田玉开始值钱了,许多人田也不种了,拎着锄头漫山遍野地寻找着蓝田玉”—昔日在网上看到的新闻报道,此刻也使我对“狮子”升值、保值寄予了厚望。总之,我买下了两个男人都抬不动一个的一对儿“狮子”。不过,“狮子”还随着货船在太平洋上漂着,我已经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代最高明的广告效应不是直奔“主题”,而是间接“引导”--

       买“狮子”前,导游带我们参观了明代古城墙,并在城墙楼阁里听了一场专家讲风水,还摸了摸貌如狮子的“皮丘”。“说者有意,听者有心”,当我听到家中大门直面窗户不好,我就开始说服先生买个屏风挡一下。可是先生坚决不同意,声言一进大门就可以通过大窗户看到后院的远山近水,是房子的优势所在。我知道和他谈“风水”不会有任何结果,所以在此之后就一直琢磨着如何改变“风水”。于是蓝田玉和狮子的完美结合,便促成我买下做梦都没想买过的“奢侈品”

   

       故事讲到这儿,我才发现多日来的“纠结”都源于一个“贪”字:我以为自己买的东西物有所值,可是用美元一换算,也不便宜;商家呢,就利用了这种心态,与导游“分享资源”。不过,我在自我检讨的过程中还是要说导游一句:你贪财也就罢了,干嘛拿国家的信誉做“挡箭牌”?“$99中国游”,充其量也就是一种促销手段罢了!

 

(2015年9月《华人》月刊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