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围城》  (短篇小说)

作者:刘秀平

 

1

大熊和小羊,在一个飞沙走石的日子, 被逼婚的狂风卷进了同一个山洞后,才知道,被-成-家-了?!

于是乎,他们将错就错,搞起了油盐酱醋茶。

为了表达善意,大熊剪了指甲,戴上牙套,收起了熊脾气。

尽管性格不一,三观不合,五行相克相生,八纲有统有争,但洞中的黎明,还算悄悄的静。

羊嫂,整天变着法儿给熊老大cook青草,去填他那深渊一样的大肚子。在熊老大面露凶相时,则悄悄地忍痛割肉,为他做几个烤串吃。

为了打消熊老大吃羊腿的欲望,羊嫂不得不日夜穿着宽松的秋衣秋裤,只露出瘦骨嶙峋的羊头。

多少年,弹指间,莫问苦. 辣. 酸. 咸…。

忽然,有一天,快中午的时候,老大在床上睁开睡意朦胧的熊眼,环顾四周…同样的家具,同样的壁纸,在同一个饭桌上, 放着重复了多日的早餐, 还有,沙发上羊嫂正在织着的半截毛衣,都另他厌倦。于是,他翻身下床, 穿着睡衣踱到窗前 。

 哇! 一阵凉风扑面,带来春天的气息。望着窗外的阳光,绿树和令人春心荡漾的野花,熊老大终于摘下戴了好久的 家居好男人的面俱,诚恳地对羊嫂抱怨说:“我过够了这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无聊生活,我想要去打猎,去旅游,或者去养鱼场竞争CEO。你呢,也去寻你梦中的草原和远方吧…”

羊嫂激动得毛都发白了, 她简直不敢相信大熊的话.

于是怯怯地试探说:“当家的,再忍几天吧,等我从身上多揪一些毛下来,再给你织一件厚毛衣。因为, 过了立秋,天就要冷了…”

熊老大看了一眼羊嫂已经光秃秃的毛发,不屑地说:“我已经有几件毛衣了,别费工夫了吧。”

羊嫂忽然莫名地浑身发抖,手脚冰凉。

多少年了,困居洞中,只能等熊老大冬眠时,才能下山卖几件毛衣,换几筐粮食和诗回来充饥。今天,她终于可以自由了!

         她用力地掩饰着自己激动的心情, 试着问:“那么,我什么时候可以走呢”?

         大熊摆摆手说:“今天就是好日子,你可以随时去找你的朋友了...她们叫什么名字来着?”

       “诗和远方” 羊嫂愉快地回答。

“好,去吧!去和诗和远方玩一阵子吧……” 大熊脸上露出了罕見的善意.

知道熊老大性子反复无常,所以,羊嫂迅速把还没有吃完的诗装进口袋,头也不回地狂奔着冲下山去…

 

2


    羊嫂兴冲冲地在羊肠小道上跳跃着,一路往山下冲去。

忽然,她若有所思地停下脚步,转身望向身后,见熊老大仍然威武地立在那里。她心头一热,眼睛发酸,便转身奔了回去。

到了门口,她便假装回房间去找什么忘记的东西。然后,她又拉着熊老大看冰箱里的冻水饺 和蒸好的馒头、包子,并且告诉他在哪里去找眼药水及脚气膏之类的小东西…

熊老大差一点点就不耐烦了:“哎呀,干吗这么婆婆妈妈的,我一男子汉大丈夫,还不会照顾自己吗?再说,你不也很快就会回来吗?”

“嗯呀,我估计要待一阵子才能回来的。你知道,远方,很远,要走很久的;还要寻找诗,也需要时间…”羊嫂答道。

“好吧!给你足够的时间,等你找到诗和远方,就把它们拴住牵回来,咱在家里好生养着他们,这样,你就安心在家了吧?”

“嗯哪,那些东西…不是很容易…能够…牵回来的哟…”

“那就先逮住,装在麻袋里,再微信给我。我去给你扛回来,这可行了吧?”

“…好的,好的,就照你说的办…”

见熊老大嗓门渐高,羊嫂机灵地转换话题。

“老大,这段时间你有什么打算啊?”

“这个你就不用为我操心了!我要出去走走,听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是的。但是,外面的世界也很复杂,很无奈。要且行且珍重 ”

“放心吧!”熊老大拍拍自己宽大的胸脯。

“老大,千万不可去逛华尔街,也不要去访问股票交易所…”

“为什么?为什么不?”

“如果你去,大家会揍你的…”

“啊哈!岂有此理!我不信!我偏要去看一看,看谁敢揍我!”

“股民们如果红了眼,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的,还是别去惹他们为妙!”

“说过多少次了,你不了解我,这让我很不爽。我老大也是見过江湖的…,嗨, 你知道江湖是什么吗?…唉呀,不说也罢,你且快去快回,要不然,我要改变了主意,你就走不成了……”

羊嫂立马竖起脚尖,拥抱了一下熊老大,再次出发了…

 

 

3


    熊老大目送着羊嫂渐行渐远,逐渐消失在羊肠小路的另一端,心里忽地怅怅然。

   他环顾四周,屋里收拾得井井有序,还留有羊气息的清香。

“哼,别看你今天欢欢喜喜往外跑,过不了几天,准会哭着鼻子回来的,到时候…”熊老大用力脑补了一下她落荒逃回的惨景,继续对着空荡荡的房间说,“你呀,你既不读金庸,也不练拳经,整天清风啊,明月啊,康桥啊,橡树啊地念诗,念得性格和发毛越来越软。将来,你可怎么在江湖上混哟?”

接着,熊老大又对着空气干笑了几声:“最可笑的是,你还在家里给我讲平权!告诉过你多少次了, 家中我老大,岂能有平等?再说,如果网友们知道了,我熊老大在家洗碗铺床,那我这张熊脸可在何处安放?唉…Female,见识短,毛发长…”

熊老大背着手,在房间里踱着思想者的方步,很是悠雅的样子。他停在镜子前,仔细欣赏着自己的熊风,傲岸得不能自制。双臂交叉,他给了自己一个熊抱。

这时,忽然传来敲门声,熊老大得意地笑道:“我说什么来着?这么快就哭着回来了…”

打开门,熊老大不见羊嫂的身影,心里纳闷:“奇怪呀!”

熊老大环顾四周,仍空无一人。

正要关门,熊老大忽然觉得脚上好像被刺了一下。他低头一看,原来是邻居家的兔孩子,在拔他脚上的毛。

熊老大心情正好,所以,没有发火。他弯腰将兔耳朵提起:“你这娃娃,爬我脚上拔毛是为哪般?”

“我都跳着叫你伯伯很长时间了,可你就是听不见,真的没有办法了…”小兔眼睛都吓红了。

老大把兔儿托在熊掌上,问:“今儿来找伯伯帮你摆平什么事?让我去揍谁?”

“今天我可没有上街打架。是妈妈让我来借个创可贴,因为哥哥的尾巴被隔壁的小狗咬了。” 兔儿说.

“啊哈,能咬到兔子尾巴,也算他有本事了。改天,容我去教训一下那狗崽子。可是,这创可贴…你说说,创可贴是个什么鬼?”

“熊伯伯,创可贴不是鬼,是一种止血消炎的小胶片,羊嫂经常送给我们的。”

“好吧!让我找一下。”

于是,熊老大笨手笨脚地拉坏了几抽屉,打翻了几缸面米,仍然没有找到。

熊老大终于有点按捺不住熊脾气了:“哇呀、呀、呀…”

听见这声音,小兔抜腿就跑。因为邻居们都知道熊老大的哇呀呀,可是性命攸关的音符。

当熊老大从抽屉和面粉堆中爬出来时,不禁恼怒交加。

此时,他对单身生活的美好向往,也打了一些折扣。

  …未完待续…

 

                        2019年1月,美国休斯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