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难忘的一年》

作者:谭瑞钦

看到仍然挂在墙上的二零二零年日历,本想用二零二一年印有中公历的年历来替代,可是因为疫情所致,很难找到二零二一年的年历。翻看着家中好多个房间里挂着的二零二零年年历,看到年历里那么多很美和很值得怀念的图片,心里想着:不换也罢,就让它们挂在那儿吧,毕竟二零二零年是百年难遇的、天灾人祸不断的、令人极度伤心的一年。

        二零二零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经济衰退,民不聊生。就在这个时刻,我又遇到了我一生中最大的打击。因为疫情的关系,患有血栓症的儿子便尽量减少到医院去看医生的次数,以此来减低医院的流动量和避免自身病毒的感染。儿子的职业是与医疗有关的,所以他就用自己的医疗知识去处理自己的疾病。二零二零年七月十八日,也就是他生日前的四天,他在洗澡中突然倒下,当发现时,他就已经走了。时年四十九岁。剩下妻子与两个女儿,女儿还在念大学。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难以形容,痛在心底,百感交集。

        整个二零二零年,因疫情关系我们都被困在了家里,每当我一看到照片,我就会触景伤情!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二零二零年初,妻子的癌症疾病也复发了,直到现在仍然在化疗,病情始终没有得到控制。每每看到她受到癌症的折磨,带着残弱的身躯来度过失子之痛,我真的是心如刀割!暗问苍天为何这样对待一个乐于助人的女子?

        二零二零年总算是过去了,但疫情灾难还是未知之数。想到世间上比我的遭遇更糟的人比比皆是。但愿我承受的苦难可以用来减轻世间一些苦痛。以大爱之心来抚慰天下苍生。

 

  (作者谭瑞钦是在美国加州监狱当义工26年的志愿者。太太巧嫦也常随左右。)

 

美国《华人》杂志2021年三月刊

美国《华人》杂志2021年三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