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两次失而复得》

                                   周愚

    我曾有过两次手机失而复得的经历,第一次本已认为找回无望,却找回了;第二次则更是奇特,是掉在路上三个小时之久,却在原处检回。

    三年前和三位朋友结伴去杜拜旅游,我带着新买的Iphone6+手机,有一天回到旅馆,发觉手机不见了。我们在回旅馆前,共坐了两次出租车,我确信是遗忘在其中一次的车上,但我们既未记下出租车的牌照号码,更不可能知道司机的名字。我向柜台问是否可以打电话到警局问有没有失物招领,柜台坦言这种情况找回的机会微乎其微。

    我已几乎放弃了,突然想到请同伴用他的手机打给我的手机,果然铃响了,并在录音机中留言,请拾得手机者打电话到某某旅馆几号房间与我联络,送回手机,我会酬谢两百元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贷币,约六十美元) ,令我兴奋且意外的是,电话里竟传来了“OK”两个字。这令我燃起了希望,只是他是否真的会送回,我还是不敢确定。

    我焦急地等待,约莫过了一个小时,房间里的电话终于响了,他说他尚在工作中,要晚上十一点半下班后才能送来,并说他到前十分钟会再打电话给我,叫我在大厅等他。

    就这样,我的手机失而复得,我给了他三百元,并记下他的名字和公司的电话号码,第二天打电话到他公司对他的拾物不昧赞扬了一番。

    昨天晚上,和妻女去河滨县 (Riverside county) 的圣诞市场游览,那里的地标 Mission Inn 是一家著名的旅馆,许多总统都在那里住过。昨天适逢周日,那周边几条街人潮汹涌,我们停好车,下车走了一段路后,我摸摸口袋,手机不在口袋里,我想是留在车上了,也就没有在意,继续我们的行程。

    我们晚餐、看灯、逛街、买了几样小东西,将近三个小时后走回车上,却遍寻不着手机。我思索了一会儿,又打开车门走出车外,竟然看到手机居然在车门旁的地上,真可说得来全不费工夫呀!

    因我习惯把手机放在左边的裤口袋里,口袋浅,下车时掉出来了。因我手机的黑色套子与地面的颜色相近,且是掉在接近车底下的位置,又是在晚上,那处也没有灯光,就连我自己走回车子上车前都没有发现,所以才是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长达三个小时仍安然无恙的原因。

    朋友们听了我这两次手机失而复得的经过,都说我好运,但也有幸灾乐祸的朋友调侃说,你那支Iphone 8+ 老古董,现在都已经是 11 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其实丢了不是对你更好吗!但不管是好运还是更好,我希望还是不要有第三次。

    首发于2020年1月8日《世界日报》家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