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8度线的省思》

                                  周愚

    任何人看了38度线这个名词,可能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如果前面加上北纬两个字,大家都会知道是个地理上的名词了。但是,在六十几年前,北纬38度线不仅是个地理上的名词,它更是全球人人皆知的最热门的名词。因为这条线,造成了二十几个国家的介入,历经三年又一个多月的战争,各方军人,平民的伤、亡、失踪总计超过了百万人,还有好几万人成为对方的俘虏。二十几个国家里,受到这条线影响最大的,包括南韩、北韩、美国、苏联(现在的俄国)、中国大陆和我们中华民国。

    二战结束后,美军和苏军分别占领了原由日本殖民的韩国南部和北部,并以北纬38度为界,双方皆不得越界,在美、苏的扶植下,南韩、北韩并各自成立了自己的政府,且相互都不承认对方,都认为自己才是合法的政府,因此冲突不断。后来美、苏撤军,冲突更由小而大,终于在1950年6月爆发了韩战。

    当时南北韩兵力相差悬殊,无论人数、装备,南韩皆远不及北韩,因此仅仅三天首都汉城(现在的首尔) 就沦陷了,接着很快地几乎百分之九十的领土为北韩所占,南韩退至仅剩釜山一隅。这时以美军为主的联合国军队已参战,麦克阿瑟在仁川登陆成功,切断了北韩军的退路和补给线,立刻扭转了形势,与在釜山的美军南北夹击,不但收复了汉城,而且还攻占了北韩首都平壤,更一直打到了鸭绿江边。

    不料这时又发生了两个重大的变化,第一是美国杜鲁门总统解除了联军指挥官麦克阿瑟的职务,把他调回国,他回国后在国会发表了“老兵不老”(Old soldiers never die) 的著名演说;第二是中共以“抗美援朝”的名义,并以号称为“自愿军”的军队进入北韩助战,苏联亦在暗中派遣空军援助北韩。至此战局又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中共以“人海战术”又将美军打回到南韩,汉城再度失陷。此后美苏达成协议,将38度线南北各一哩定为“非军事区”(Demilitarized Zone, 简称DMZ) ,双方均不得有军队进入,持续了三年一个多月,伤亡、失踪逾百万人的韩战终于结束,但双方仍对峙迄今。

    这场战争虽说是二十几个国家的联军对抗北韩军及中共军,但实际上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美军,其他国家除了英国派了稍多兵力外,都是象征性的少许军队,有些国家甚至派的只是医护人员而非战斗人员。

    这场战争从头至尾台湾并没有参与(据说先总统蒋公曾要派兵但为美国拒绝) ,那为什么我在前文说我们中华民国也是这场战争受到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呢?现在我来叙述下面两件事实。

    第一是1949年我们败退到台湾后,中共仍处心积虑地要攻打台湾。而正在那时美国发表了所谓的“白皮书”,没有把台湾放在防御系统内,也就是说放弃了台湾。原已岌岌可危的台湾,因韩战的爆发,美国立刻派了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并与台湾签订“美中协防条约”,大批军援物资运台,在台湾设立“美军顾问团”、“美军协防司令部”、“海军通讯辅助中心”等作战及情报单位,并派我们的军官赴美受训(我后来也因此来美受训) 。如果不是韩战,而共军真的攻台,那也许台湾就不是现在的台湾了。

    第二是战争中美军共俘获了两万多个中共军俘虏,战争结束后,按照他们的志愿,有六千多人返回中国大陆,有一万三千多人愿意到台湾,这给台湾当局一个天大的宣传机会,将这一万三千多人定名为“反共义士”,是投奔自由的“一万四千个证人”,国府派兵舰到韩国去把他们接回,抵台的那天是一月二十三日,便把那天订为“123自由日”。后来并以“一万四千个证人”为名拍成了电影,并每年举办一次“自由杯”篮球赛。

    我们这次去韩国旅游,最重点当然就是要参访38度线、和谈签约的板门店和第三隧道。首先我要解释,38度线并不是像美国和加拿大的国界般的一条直线,而是以板门店为中心,向东北两点钟方向及西南八点钟方向延伸的一条不规则的曲线,但因板门店恰好在38度线上,所以就把那条线称为38度线;第三隧道则是北韩在韩战爆发前秘密挖掘的七条南侵的隧道,现在七条中的六条已封闭,只留第三隧道供作观光。

    板门店签约的那栋建筑物和第三隧道是游客必游的两处。DMZ那天游人如织,区域内展示了许多照片、塑雕、地图、历史说明 …… 以及贩卖部、小吃店,平台上还设有多架投币的望远镜可以眺望北韩。

    韩国(原叫朝鲜)原是君主制,并向中国进贡,中日甲午战争满清失败后,日本占领了朝鲜,朝鲜成了日本的殖民地。二战后朝鲜分成了南韩、北韩两个国家,一是民主制度;一是共产制度,但在南韩首尔的皇宫仍保留着,名叫“景福宫”,并是一观光景点。首尔街上有许多租用韩服的商店,各种颜色和花式可供挑选,而且只要穿着韩服,进入皇宫游览便可免费,着一般服装便需购票。韩服颜色花式虽多,但男性则都是同一种深蓝色的长裤,我因觉得与我自己所穿的黑色长裤差别不大,而且在罩袍之下露出的仅仅是小腿最下端的一小截,所以就没有换穿裤子。谁知到了皇宫入口处,妻女都可免费,我却被以“服装不整”为由仍需买票才能进场,但我们在租用服装时店员却没有告诉我们这一点。皇宫内有许多“宫”、“殿”、“门”,庭园内许多花草树木,占地也很广,有点类似北京的故宫,只不过规模要比故宫小很多。                                                                                                                                                                                                                                                   

    十几年前有一个风行一时的韩国电视连续剧“冬季恋歌”,其部分镜头是在距首尔约一百公里的“南怡岛”上拍摄的,南怡岛因这部电视剧而声名大噪,现也是一个热门观光景点。前两天我们去DNZ和皇宫都是租车自己开车去,但去南怡岛则参加了一日游的旅行团。南怡岛以高大挺直整齐的杉木林及电视剧男女主角的塑像为拍照者最多的景点。另有一项别开生面的娱乐,是可乘四人的小型车子,在铁轨上,但却由四人协力如脚踏车般使车子前进。但是那段路全程大部分都是微微的下坡,所以踏起来并不感到吃力。

    一如任何城市,首尔也有购物区,购物区叫做“明洞”;也一如任何女性,妻女也必定要血拚一番。明洞购物区街道并不宽畅,不能和台北的东区相比,也没有如新光、Sogo这类的大型百货公司,卖的东西并没有什么特色,在其他任何地方也都能买得到。只是我不解为什么人们出外旅游都必定也要买些东西回来,尤其是女性。

    我们也逛了首尔的夜市,夜市看起来和台湾的夜市倒也差不多,但食物却和台湾的完全不同,许多种食物都是我们从未见过的,甚至有蝴蝶蛹和花生米般大小的田螺。我们只选了几样看起来较为正常的食物尝尝,但远不如台湾夜市食物的口味好。

    最后,我再把话题回到38度线来。二战结束后,在争权的内乱和美、苏等强权幕后的操控下,世界上产生了四个分裂的国家,分别是东西德,南北越,南北韩,大陆与台湾。分裂后的四个国家,前三者在土地面积、人口上大致都相当,唯有大陆与台湾,完全不成比例。但四个国家唯一的相同处,则是一边是民主制度,另一边是社会主义制度。

    这四个国家的交界线有三个都在陆地上,唯有中国大陆和我们台湾是隔海相望,凭着一条看不见、摸不着,虚无的所谓“海峡中线”作为界线。我去德国旅游,曾参访过柏林围墙遗址;去越南,也走过昔日南北越的分界线;这次去韩国,也到了38度线的DMZ。唯有海峡中线别具一格,在台湾时我的职业是空军,我曾经无数次接近那条线,但在数万呎的高空,见到的只是悬挂在云层下的碧波巨浪,到那里去寻找那条线呢!

    两个德国在东德筑了柏林围墙,防止人民逃往西方,但在将近三十年后终被推倒,两德实现了统一。两个越南在历经十年,美越及其他几个参与国家的军民伤亡失踪逾千万人的战争后,也已经统一了。两韩在停战六十多年后,由于双方人民都期盼统一,双方领导人也于不久前会面,已为统一露出了曙光,看来也应可以实现。

    至于大陆和台湾,在古宁头、八二三金门炮战之后,未再有过战争。但是未来会是统一或是永久分裂,则是无人能够回答的问题。根据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历史定律,也许会是统一。但如果是统一,是何种统一,像东西德那样未经战争的统一,还是像越南那样付出了千万个生命代价的统一,就得看两岸领导人的智慧和上天给于我们这些庶民子民的造化了。天佑海峡两岸,天佑炎黄子孙。

     首发于2020年1月9日《世界日报》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