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春寒料峭游灯田——兼忆詹姆士狄恩》

周愚

 

        田里可以种稻、种麦、种瓜、种豆、种菜,是人人皆知的事,但是,可能很少有人知道,田里也可以种灯。

        在洛杉矶以北大约两百三十哩,属于中加州圣路易奥比斯波县(San Luis Opispo county) 的巴索洛勃斯(Paso Robles) ,是加州的酒乡,以盛产葡萄酒闻名,这应该是那里的土质适宜于种植葡萄吧!殊不知,除了葡萄外,它还可以种植另一样更特殊的产品——灯。

        这个种灯的地方,名叫「布鲁斯蒙诺灯田」(Bruce Munro’s field of light),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与众不同,独具创意的奇景。灯田的名字来自它的创办人布鲁斯蒙诺,整块田占地十五英亩,相当于六个半足球场的面积,田里共有将近六万盏灯。

        我来美国三十余年,一直住在洛杉矶,出国旅游数十回,美国国内的著名景点和公园大致也都已去过,唯独这个离我相当近的地方还没有去过。三月初,美国虽已有了新冠肺炎的病例,但情况并不严重,且仅仅是在华盛顿一州,人们对它还没有戒心,更没有“封城”(其实后来所谓的封城只是告诫人们在家更安全,Safer at home) ,我决定利用春假期间前往一游。

        我与妻、女于下午三时许出发,沿五号高速公路北上,三个小时后到了圣路易奥比斯波郡境,转入四十六号公路,又走了半个小时,于傍晚时分抵达了灯田。

        春寒料峭,冷风刺骨,但不影响我们的游兴,也不影响大家的游兴,停车场已经半满,人们排成长龙进场,还需经过保安检查。

        进入灯田,首先接触到的是餐饮和礼品店,并有好几个大竹棚,棚下有简易的餐桌,每个棚下并有好几个煤气火炉供人取暖,许多人都围着火炉用餐。由于正是晚餐的时刻,我们也买了些食物在火炉旁吃。有一个特殊的现象,天气冷,但冷饮的生意反而特佳,老美都是一面吃一面喝啤酒,小孩子则喝可乐,还有许多人吃冰淇淋。见此情形,我们也买了一瓶摄氏四度的香槟,三人分享。

        饱餐之后,就要进入真实的灯田,但在中途,还有一男一女的两人乐队在寒风中演奏乡村歌曲。继续往前,一进到灯田,就令我口呆目炫,几万盏灯,一望无垠,五颜六色,而且还呈波浪形起伏,并不停地变换颜色,真是我从未见过的景象。那片灯田,其实说是灯海应该更为贴切。

        灯田里的每一盏灯,都是由一株插入土地的独立的茎支撑着,一盏灯也可以看成是一朵花。根据园内的说明,茎的材料是纤维,电源是来自太阳能,波浪形的起伏则是利用光学的原理,明暗的视觉而造成。所以游览灯田,不但观赏了奇景,也长了知识。灯田的门票每张美金四十元,不算便宜,但我认为还是值得的。尤其是无论是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海洋世界,在世界上都不止一处,而这座灯田,则是全世界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的。

        灯田中间有一条弯曲的步道,宽度仅容两人擦身而过,但长度有好几哩,步道上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步道旁每隔不了多远就有长凳供人休息,也都坐满了人。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仍看不到尽头,但已尽兴,于是折返。

        回程我们仍循原路,先走四十六号公路。说起这条四十六号公路,则有另一件事。首先要说的,是它并不是州际高速公路,只是一条限速五十哩的州道路。但因这一带地广人稀,车子少,道路也相当宽敞,因此是飚车族的最爱。一九五五年九月的一天,一颗正窜起,红遍全球影坛的新星詹姆士狄恩(James Dean) 在这段路上飚车,五十哩的限速开到了一百哩,结果与另一辆车相撞,不幸丧生,结束了他二十四年绚斓但短暂的生命。

         詹姆士狄恩一九五四年的处女作“天伦梦觉”(East of Eden) ,一九五五年与年仅十七岁的娜妲丽华(Natalie Wood)合演“养子不教谁之过”(Rebel without a cause) ,及与巨星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 和洛赫逊(Rock Hudson) 合演“巨人”(Giant) ,他一生只演过这三部片子,三部都称得上是经典之作,当时轰动全球。三部片子早年我在台北时都看过,但狄恩自己则只看过天伦梦觉这一部,另两部是他死后才上映的。

        狄恩在影坛还创下了一项纪录,他以天伦梦觉和巨人两片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金像奖提名,后来虽未得奖,但死后获得提名的在奥斯卡史上至今仍只有他一人。他未获得奥斯卡奖,不过他于次年获得了金球奖的最受欢迎男演员奖,这在金球奖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在四十六号公路的一个路口,路边有一块碑牌,上面写着“James Dean Memorial Junction”(詹姆士狄恩纪念交叉口) ,告诉人们他就是在这个路口出事的。交叉路口正好有一个加油站,广场上竖立着一个高大的他的塑像。

        詹姆士狄恩那种浪荡不羁的叛逆形象,风靡了当时许多年轻人。我年轻时看他的电影时,也曾把他视为偶像。现在睹物思情,心中有无限的感慨,觉得他实在是死得太早了。以他两年就能演三部片子的速度来推算,他如不是车祸亡故,那他一生该不知演多少部片子呢!

        我们三月初去灯田时,加州都是晴天,但就在我们回来两天后,加州连续下了好几场大雨。紧接着,由于加州甚至全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加州政府下达了居家令,灯田于是宣布自三月十二日至四月十五日关闭,四月十五日之后则视疫情再作进一步的通知。

        我庆幸我们去得正是时候,否则不知多久之后才能去。但我衷心地期盼疫情早日结束,本文见报时,灯田早已恢复开放。

 

        2020年4月16日首发于《美州世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