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初吻》16

十六

 

纽约时间:2009年11月24日                                      倒计时:3382天

 

      期末考试终于结束了,从课程上讲是结束了五门科目,从时间上讲是度过了在美国三分之一的时间。

      考试分两天进行,在昨天的五节课中,头两节课上平时第二节的课,一节课用于复习,一节课用于考试。第三节课正常上平日第三节时的课,内容实质是归纳和复习。下午的两节课上平日下午第一节课,同样是一节复习和一节考试。而今天,头两节课上平日的第一节课,一节课复习,一节课考试。第三节课直接去平日的第三节课去考试。下午的两节课则上平日里的最后一节课,同样是一节课复习,一节课考试。

      昨天的考试实在是太轻松了!我的第一科考试是Physical Wellness,也就是体育课。头一节课我们出去上体育场走了十分钟,然后回来做笔试。笔试是回答一些课堂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最后要谈一谈自己经过一学期的体育训练后,自己的身体素质是否有所提高。

      第三节课复习不做细表,单说下午的两节课。下午的两节课考Marketing,头一节课老师把以前单元测试的试题发了下来,我用了整节课的时间把五个单元的单元考试题重新浏览了一遍,在最后一节课上轻松地做完了五十道选择题。

      第二天的考试可就不那么容易了。第一科考历史,然后考英语,最后考政治。上一周因为篮球训练耽误了很多时间,周末休息又去了芝加哥,两天的时间几乎全军覆没。周日晚上回来本来想复习一下,但“爸爸”告诉我周一早上我们有篮球训练,所以我们要起大早六点到校。没办法,我只得早些休息。

      今天早上刚洗完澡,“爸爸”通知我说外面的雾太大,班车会晚两个小时来。这两个小时可是来之不易,抓紧时间复习一会儿。

      美国的学校真是很人性化,即使晚上学两个小时,放学的时间也还是正常。不像国内的学校,少上了一天的课就要找个周六或是周日把它补回来。但有利就是有弊——在正常的午休时间,正常的放学时间,课程节数不变的情况下,每节课的时间就要被压缩。所以今天在学校根本没捞到时间复习!而今天考的这三科感觉上也不出我所料,一科比一科烂。

      英语考试的时候,我们要将原文的语句和所说语句人物的名字画线连接。我看人名还对不上谁是谁,更别说让我找哪句话是哪个人物说的了!我一气呵成的蒙完了答案,没有半点犹豫。考政治的时候我同样采取了相同的策略——不会就蒙,一蒙到底。

      都说国外的考试简单,可是在我看来,还是爸爸经常说的话有道理——会了不难。

      不论国内国外,只要懂得试题想要考察的知识点,就没有困难存在。我现在倒是觉得我在国外的考试要更加的无奈一些。比如明明会的知识点,在试题换了一种看不懂的问法,或是问题中有两三个单词不认识的情况下,答案照样回答不出来。再比如说这个“蒙”,国内考试的时候遇到不会的题,蒙还能有点依据。而在这儿,“蒙”纯粹是运气事儿!在这里,蒙答案的时候就是完全看不懂的时候。但不管怎么样,美国的期末考试与“压力”这个词完全接触不上。我知道很多国内的朋友,平日里在面对月考的时候心里就会发慌,更有甚者在大考之前难已进入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我还清楚地记得初三每周考“大练习”的时候,我都感觉背后压着一块一百斤的磨盘,考试中遇到不会的题会十分紧张。月考、期中考的时候,别看我表面上欢声笑语,考完试后和没事儿人似的,但我心里仍旧承受着压力带来的慌闷与面对分数和名次的忐忑。

      而刚刚经历过的这个美国期末考试,我心里却是异常的平静。说实话,其实我也为考试而忧虑过,不过现在的我已完全抛开了分数成绩的思虑念头,轻松地着手享受这两个学期间短暂的五天假日。

      在我没来美国之前,成哥就对我说,美国的学生一点都不在乎考试的成绩,在学校里只有亚洲人和亚洲人才比着玩罢了。这句话我现在觉得还真贴切。考试在这里决定不了整体成绩的好坏,更衡量不了一个学生的综合水平。我知道,在这里自己的对手就是自己,在没有尽善尽美的时候,自己要施加给自己更多的压力。至于其它的思考,我认为,以一次考试来决定好坏甚至决定生死,实在不是长久之计。

 

 

 

纽约时间:2009年11月25日                                      倒计时:3381天

   

      今天虽然是放假的第一天,但我仍旧起了个大早。

      “爸爸”每周三早上六点到七点会去一个教堂打篮球,我们早就约定好今天带我一起去。Ben昨天放学之后去了我们篮球队的一个队友家,所以间接地逃避了这个大清早的“训练”。

      早上我从床上爬起来,迷迷糊糊地有些纳闷——去教堂打篮球?不是我听错了吧?去教堂?惊动了Jesus怎么办?不过后来一想,这佛门圣地有练拳脚的,这教堂里打篮球应该准行。

 

      五点多的时候,天黑地还像是一团墨染了的年糕,除了车灯前的数尺范围内看的清晰。我们到教堂的时候,已经有一位“爸爸”的朋友先到了。不看这个人不要紧,我一看他我竟然还认识——这不是我们足球队的总教练吗!

      其实他到底在是学校干嘛的,我也不知道。但之前我在足球队的时候,不论是我们JV的比赛还是Varsity的比赛,他总是以主教练的身份出现。怎么,现在又成了教堂的负责人?看他拿着一串钥匙东屋西屋的拿球搬器械,就知道他在这个教堂不是等闲之辈。

      我感觉他们一家在Allegan的地位很高。他们家有好多孩子,其中一个儿子前些日子刚从哈佛大学毕业,他们一家特地去了一趟华盛顿,参加他儿子的毕业典礼。另外一个儿子就是前文提到过的,junior,足球踢得很不错的Michael。还有一个儿子也在我们学校,今年刚刚上高一,名字也叫Ben。原来是和我同在JV足球队的队友,同时也是Physical Wellness的同学。他们家剩下的孩子我都没见过,不过他们家这两个在我们学校上学的儿子,都属于那种偶像派人物,尤其是Michael,在学校里更是无限地活跃,走到哪里哪里热闹。有趣的事,同样的爸妈,Michael和Ben的差别巨大,真是应了那句话——一树瓜果有酸甜。Michael的个头不高,撑死说能有一米七二。而他的弟弟Ben,仅仅十五岁,身高就达到了一米八二!刚开始的时候,我看他们两个的神态举止很相似,没成想他们居然是一家的兄弟。

      没出十分钟又来了几个人,其中有一位长相身材和鲁智深差不多。我小声问“爸爸”:“这是来打篮球的吗?是不是打橄榄球的,早上没睡醒走错了?”“爸爸”冲我微微一笑。其实我说那番话也不过是开个玩笑。我现在的眼睛早就适应这些了,看见个庞然大物或是“肌肉坦克”,就像看穿插在电视剧中间的广告一样。只是看见之后自己要多加小心,避免与之发生身体接触。

      别看这帮人年纪大,但动起手来一点都不含糊,三分线外两三步远投三分一投一个准儿,球就像长了眼睛一样往筐里钻。

      打完篮球从教堂出来,外面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小雨。天还是一样的黑,只有在雨水的洗涤下显得透彻了些。

      眼看进入十二月份了,天还在下雨,真看不出有什么下雪的迹象。雪如果不下,冬天就不算到来,冬天不来,春天又在哪里呢?我知道时间不会因为雪的迟迟不下而停滞,但没有雪的冬天是多么的漫长啊!

      雪如同片片思念,纷纷扬扬的思念让冰冷的冬天充满温暖。

 

 

 

纽约时间:2009年11月29日                                      倒计时:3377天

 

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

 

翻阅日历会发现美国的传统节日不多。

十二月二十六日,

感恩的节日,

则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假日的惬意,

让节日增加了几分氛围。

而静下来的思考,

同样将节日的实质发掘。

 

对我来说,

曾经的感恩节过的只是皮毛。

对于美国人来说,

节日的根本只是放松享受。

对处于放松享受式的感恩节中的我,

多了几分思考。

我相信对感恩节思考的人不止我一个,

我相信在感恩节中思考的不仅我一人。

恩从心来,

对那些心中没有遗憾而有心之人,

感恩不是节日的提醒或不是时间的制限。

 

当我们看着电视里直播的纽约火辣的感恩节游行表演;

当我们亲朋满座一同吃着火鸡大餐;

当我们去琳琅满目的商场购物;

当我们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

当我们在疯狂中玩电子游戏;

当我们在明灯下阅读有趣味的书;

当我们携着朋友带着家人去电影院看电影……

我们多半是在享受。

有谁想过我们应该感谢于谁?

我们会有很多答案,

而我的答案则是出现在看完《2012》这部电影后的感受。

 

往碗里倒水,

水倒满了会自然溢出来。

森林的砍伐;

河流和空气的污染;

人口的膨胀;

动植物的灭绝;

两级冰川的融化;

海平面的上升;

臭氧层的漏洞;

全球气温的升高;

地震和火山爆发的频繁;

石油矿物质的过度开采……

人类的力量在探索着往碗里倒水的壶中到底有多少水,

却完全忽略了装水的碗的极限。

 

事物施予事物的是暴利和极端,

事物本身也变成了极端。

正如老子两千多年前说过的——

“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自己孤身在外,

见不到亲人,

吃不到家里的饭菜,

但血脉和情感没有因为距离而阻断。

 

妈妈的问候;

爸爸的询问;

姥姥的叮嘱;

小姨的关心;

哥哥的提醒;

弟弟的期盼……

一声声是灌溉心田的清水,

一字字是动力的源泉。

 

感恩,

给予这份恩情最多的是亲人!

湖泊填充各条河渠,

错杂的河渠又汇成湖泊,

犹如血脉的传承。

 

水不可以倒流,

那一汪的澄澈是耗尽心血的付出,

将泥沙沉淀,

给予的是全部的清宁。

 

感恩,

地势既然不变,

就要努力将清澄继续延续。

延续的不只是一个湖泊的清澄,

延续的是千百条河流起点的洁净。

 

向前走的脚步有向后忘的眼睛,

有趋势又有力量,

把浪花卷起,

多回头看一看。

我们都有成为源头的一天,

源头的给予是永远无所回报的。

但源头也有希望——

希望的是没有汇成死水;

源头也有寄托——

寄托的是情与爱。

 

当看到自己的血脉向下奔去时的背影,

源头只得欢喜,

欢喜水中的鱼儿的破浪腾越。

 

一张白纸,

慢慢写满了知识。

人们看这张纸,

内容是否精彩是不会影响外人的欣赏,

欣赏的人首先欣赏的是书写的字迹。

 

老师的言传身教是受用一生的,

对于一生而言,

每个人又都是在做学生。

学无止境,

师恩难忘!

 

从学认字到读文章;

从十以内的数字加减到繁琐的公式罗列;

从字母到语法;

从宏观事物到微观粒子;

从远古到近代;

从打口袋到玩篮球;

从平民到圣贤;

从说话到做人……

 

一瞥一捺的“人”字是老师亲手教的,

老师还说——

“人”要写的有骨气,

人要做的堂堂正正!

 

六年级的数学课几乎都是压堂上完的,

老师在课上讲做人,

课下讲数学。

做人和做数学题一样,

道德就是公式,

人做的严谨,

题才能做的正确。

 

初中时,

主任是严厉的象征。

她的做法让我们很不理解,

但我现在知道她揭示了结果后的本质——

当时我们尚且年幼,

没有能力承担那样的后果。

 

始终。

当我明白这个道理就离开了。

但对于始终,

是没有时间的迁变——

老师是始终的,

学生是始终的,

时间是始终的,

恩情是始终的。

 

感恩——

感谢别人的给予。

 

欢笑、眼泪,

长伴的是朋友的安慰;

聊天、倾诉,

需要的是朋友的依住。

 

朋友如金,

好朋友胜于金,

知己千金难求。

 

恍然间高中快过了两年,

但我的脑海中总是浮现着初中时的那个班级,

同学们的故事,

朋友之间的故事……

我可能在一些人的眼中过时,

可能我在一些人的心中早已消失。

我知道这是因为什么,

因为记忆,

因为时间下的记忆。

 

第一场雪下了,

雪是晶莹的颗粒。

林宇间添染了白色,

像是冬天了,

像是家里的景象了。

我每天穿着紫色的校服上学,

为了在空中引出清晰的记忆。

 

我的朋友——

 

冬天正式地来了,

同时会带来一场又一场的飞雪。

雪花是你们的思念,

风是我心底的感谢,思念与感谢会升腾成一幅漫空飞雪的美景——

这是爱的展现,

回忆与珍惜的谱写。

 

感恩,

是人类心中最真挚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