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说说学舞的那些事儿》

作者:余惠芬

 

    “年近六十五,拜师学跳舞;舞出好心态,舞来一群友”。这是我2019年经朋友推荐报名参加五山民舞班后有感而发写下的一首打油诗。

    至幼爱跳舞的我,无论是在上学还是后来工作期间,经常活跃在各类表演舞台上(当然都是短期内跟着业余老师或视频学个舞蹈,完成某个联欢或比赛任务就完事的那种);因此,在别人眼里我是较有“文艺细胞”的,久而久之,自己也认为“至少咱也可以算是有点舞蹈基础吧”。

    然而,参加了专业老师的舞蹈学习班后才意识到:自己完全就是个舞盲!不了解舞蹈动作和呼吸之间的关系,更别提如何在跳舞的过程中正确地运用呼吸;听不懂老师讲的许多专业术语,甚至当老师给我指出多年凭感觉靠模仿随意舞出来的各种毛病时,也根本不知所云。比方说,老师指出我不应“座跨”,我不懂何为“座跨”;老师说我没有“擦地”,我得先请教什么叫“擦地”。最要命的是,刚入学的几节课上,老师经常会提示 “眼看2点”、“面向8点”等等,我一边模仿别的同学站位,一边心里嘀咕:为何从不提9至12点呢?后来悄悄地上网一查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规范舞蹈者面向、走向的专业术语,而且只有八个方位;心里直呼:游击队想转正规军,需要学习的东西可真是太多了。不过这更激起了我学舞的兴趣,并继而尝到了学舞的乐趣。

    舞蹈老师姓王,是一位科班出身且教学经验十分丰富的男性;他身材高大,端直挺拔;说话声音洪亮,中气十足。王老师对于不同民族、风格迥异的舞蹈均驾轻就熟,挥洒自如;由于来自美丽神奇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加之从爹妈那里继承的长腿长臂,跳起蒙古舞来更是出神入化;那种舒展豪迈,那种大气帅气,美不胜收,令人陶醉。这也是我后来最爱蒙古舞并毫不犹豫地报了老师增开的蒙舞基础小班的缘由(尽管自己带有先天劣势:个头较小,难以舞出蒙舞应有的气势)。

    既专业又敬业的王老师不仅教学特别认真,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在课堂上教授的所有舞蹈均为个人原创,这意味着我们所学的每一个舞蹈都是独一无二的,至少是与众不同的。而且,老师非常注意因材施教,经常会根据我们的接受程度和学习效果适时进行难度的调整或动作的改编;当然,毋容置疑,我们也要学会不断适应并承担相应后果:如刚刚练熟的动作被推翻后必须尽快记住新改编的动作。我深知,像我这样的50后,肢体的灵活性和柔韧性都大不如前,从记住动作到熟悉动作再到动作的精准、优美,那是非常漫长的道路,很有可能这是我为之付出努力却难以达到的目标;然而我享受这一过程,尽力而为,乐在其中足矣。

    在王老师的舞蹈课堂上,你不仅要吃得了苦,还须经得起“骂”。老师的记忆力特别强,据说他带了十几个班,起码也有几百个学生吧,但他不仅能够记住所有学员的名字,甚至连绰号都叫得出。还有就是他那双眼睛虽然不大,却特别聚光,不管你是有意滥竽充数,还是无意犯个小错,无论你是站在边上还是躲在后排,绝对逃不过他的“追光”;因此,上课时一定要全神贯注,绝对不能心猿意马。不过,尽管同学们嘴上常说,最怕跳错动作老师“骂人”,但其实心里是很感激并感动的,因谁都想成为被关注的对象,并在老师的“骂声”中不断进步(像我这样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别人家孩子”的学生现在也居然能够脸不红心不跳地坦然接受老师的“责骂”了)。

    值得一提的是,咱们五山民舞班的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师生互动轻松愉快。虽说老师对我们要求严格,但他性格爽朗并颇具幽默感,即便是批评人,时而反话正说,时而好话歹说,有时可能让人一时不知所云,有时则需根据他的眼神语气判断是褒还是贬;因此,课堂上尽管“骂”声不停,但同时也笑声不断;最经典的是班上有个圆圆脸盘且肤色红润并喜欢亮色口红的同学,被老师戏称为“年画脸”。当然,同学们也会时而回敬老师一个玩笑,包括请求分享发生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浪漫恋爱史等等。去年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停了大半年的课,可把同学们急坏了,纷纷在群里表达对复课的渴望,对老师“责骂”的怀念。

   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舞蹈班竟然还有一个特别健全的“领导班子”,即班委会;五大班委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且非常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如有的负责课后带领大家练舞,有的负责租借场地,有的负责音响设备,有的负责除学舞之外的其他联谊活动等等。班长兼助教的微信群昵称为“雪山”,名如其人,冰雪聪明;虽在班里最年轻,但威信极高。雪山班长颇具舞蹈功底,课后辅导同学不厌其烦且精准独到;班级的内部管理,外部沟通,师生间的协调……她举重若轻,游刃有余。更令人叹服的是,她还是IT高手,每当我们学完一个舞蹈,她会及时将老师多次授课的视频片段进行编辑整合,然后将完整的舞蹈视频发到群里与大家分享。我常纳闷,这是老师从哪里发掘出的宝贝啊!

    咱们这个班的同学大部分是已退休人员,仍在职或像我这样被“循环利用”者为数不多。对舞蹈的热爱使大家走到一起,对老师的信任令我们不离不弃;课堂上姐妹们一起学舞,课后互相交流切磋,相处融洽。前段时间,我不小心肌肉拉伤,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又恰逢老公出门在外,于是在班群里发了条咨询信息,不一会儿就收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无数温馨回复:有表示关心的,有了解情况的,有分享自己类似经历的,有提供临时处理建议的……感动得我热泪盈眶,顿觉疼痛减轻了一半。

    最近与远在伦敦的女儿视频聊天,她邀请我疫情结束后去她那里过段时间,并建议我今后去英国养老;我明确表示,过段时间没问题,但去国外养老不在我的选项之内。是的,对于没有语言障碍且了解多元文化的我,到一个更发达的国家养老,而且可以与自己唯一的孩子一起生活,按理说应是不错的选择;然而,我想做自己的CEO,我想按自己的想法去设计晚年生活,而这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学习舞蹈”。我爱舞蹈并享受学习过程中的乐趣甚至挑战;我爱我的舞蹈老师和舞蹈班的同学们;我更不能违背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跟着老师学跳舞,一直舞到九十九!